来源:东北网

  12月5日0-24时,哈尔滨市新增满洲里关联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其中南岗区5例、道里区1例、松北区1例,均在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和全民核酸检测中发现,已闭环转运至市第六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专家组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已对上述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工作。有关部门已对所有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并进行追踪排查,对涉及到的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对其曾经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和封闭管理。

  新增确诊病例主要情况:

  确诊病例26: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现住松北区地恒托斯卡纳小区4期。

  确诊病例27: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住南岗区东方瑞景小区。

  确诊病例28: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现住南岗区冬奥村小区。

  确诊病例29: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住南岗区悦山国际小区。

  确诊病例30: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现住道里区恒祥城小区2期。

  确诊病例31: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住南岗区农垦小区。

  确诊病例32: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住南岗区华鸿国际小区。

  目前,我市正在全力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病例救治等工作。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落实“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依照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的第42号、43号公告,现提醒广大市民: 

  目前,我市正处于满洲里关联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多发期,防控形势十分复杂严峻,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时刻不能放松。请广大市民继续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密切关注确诊病例相关信息,如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史或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应当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报备,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需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请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哈,确须离哈的要经所在单位、社区(村屯)和属地区县(市)指挥部批准,并须持48小时内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龙江健康码”绿码通行。

  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平房、松北等6个主城区内人员和车辆非必要不出主城区,确须出主城区的要按照离哈人员严格审批;外地来哈人员和哈市其他区县(市)人员非必要不进出主城区,确须进出主城区的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应急、就医、防疫、重要公务、民生保障等相关人员和车辆不受限制,但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凭“龙江健康码”绿码通行。暂停全市长途公路客运,暂停主城区与其他区县(市)以及县(市)之间的公共交通。 

  从有国内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省(区市)抵返哈人员和所有境外抵返哈人员,应当在到哈前通过“龙江健康码”进行报备。具体报备方式:在微信中搜索“龙江健康码”小程序,进行实名注册后,在“龙江健康码”首页点击“抵返哈尔滨登记”栏目,进行信息填报。不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员,应请他人代为注册“龙江健康码”进行报备。对不按要求提前报备,造成疫情传播后果的人员,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为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传播风险,我市对与确诊病例有时空伴随的轨迹交集风险人员,实行了“龙江健康码”赋黄码管理。根据“三天两检”要求,对已参加两次全员核酸检测且结果全部为阴性的“时空伴随”轨迹风险人员,自动予以解码。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须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屯)报告,由社区(村屯)安排专人专车转运至发热门诊排查诊治,并立即进行核酸筛查,在诊断结果未出之前严禁私自离开。

  目前,全市六个主城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结束,初筛阳性感染者2人。为进一步及时发现和控制传染源,今天启动第三轮六区全员核酸检测。请区域内市民群众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时前往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时,请主动出示“龙江健康码”等信息,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插队、不交谈、不聚集,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有序完成扫码、登记、采样等工作流程。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请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居家,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为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无遗漏,将对核酸检测实行“龙江健康码”赋码管理,未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龙江健康码”将会调整为“黄码”,待完成检测且结果为阴性的,“龙江健康码”会调整为“绿码”。如因核酸检测信息有误导致码色异常,居民可持核酸检测记录及有效证件到所在地社区(村屯),由社区(村屯)龙江健康码管理员核实情况,予以更正;不确定社区(村屯)的人员可拨打12345热线电话进行咨询办理。由此给市民朋友带来的不便,请给予理解和支持。 

  为集中力量做好全员核酸筛查工作,迅速切断疫情传播源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暂停。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希望广大市民群众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强化自身防护意识,关注官方权威发布,坚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聚集、用公筷、分餐制,垃圾分类投放,看病网上预约,聚力同心,布好防控网,用最短时间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