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码”六问|为何“被赋”?如何解码?怎么参加核酸检测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今日,记者就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龙江健康码赋码问题,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专访。

  1

  问:我市对哪些人员采取了赋码措施?

  答: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快速精准排查风险人员,我市对四类人员采取了赋码管理措施:1。未及时参加全员核酸检测人员;2。与阳性感染者有时空伴随人员;3。封控区、管控区内人员;4。从有国内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地市抵返哈人员。

  2

  问:因未及时参加全员核酸检测被赋黄码人员如何解码?

  答:按照我市疫情防控要求,为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无遗漏,对未按要求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的人员,龙江健康码赋黄码。请此类人员及时参加全员核酸检测,或自行到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机构进行补检,检测结果为阴性的24小时左右将自动变为绿码。每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之后,均会对未检测核酸人员赋黄码,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按要求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因故未能按时参加检测的,请及时主动进行补检,以免影响工作生活。

  3

  问:因与阳性感染者有时空伴随被赋黄码人员如何解码?

  答:对与阳性感染者有时空伴随[指14天内,与阳性感染者在同一个时间和空间网格内(通常以800米×800米为检测范围)共同停留过10分钟的人]轨迹交集而被赋黄码的人员,需经专家深入研判后,根据风险程度,确定不同的管控措施。对判定为风险程度较低的人员,可通过连续参加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的将自动予以解码;或自行在三天内进行两次间隔不少于24小时的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的,可直接向社区申请解码。对于风险程度较高的人员(潜在的密接或密接的密接),需延长赋黄码期限,待进一步排查核实后按相应防控要求执行。

  4

  问:对封控区、管控区内被赋黄码人员如何解码?

  答:此类人员需按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封控区、管控区管理规定,待封控区、管控区解除后,再由社区进行解码。

  5

  问:对从有国内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地市抵返哈的被赋黄码人员如何解码?

  答:此类人员需执行国内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地市抵返哈人员有关管理规定,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后,再由社区进行解码。

  6

  问:被赋黄码人员如何参加核酸检测?

  答: 

  1、因未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和与阳性感染者有时空伴随被赋黄码人员,可正常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2、封控区、管控区内被赋黄码人员,按要求统一参加所在封控区、管控区内居民核酸检测。

  3、从有国内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地市抵返哈的被赋黄码人员,需按隔离医学观察要求参加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