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上这雪下得可真不小,好在有党员服务队帮忙清理,不然温度上来雪化成水,容易隔着苫布浸湿粮食。”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龙王庙管理区种植户潘东看着自家清理干净的粮堆高兴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每逢秋收工作开始,这个分公司的10支护粮小分队便有组织地组建起来,为种植户开展“一条龙”服务。他们每天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协调劳力机械,提供技术咨询,全面抓实秋收各项工作。秋收结束后,护粮小分队迅速转变工作重心,做起种植户的“护粮大管家”,加大对晒场粮食的监管力度,每天两次为种植户测水、测温,防止出现捂粮、烂粮现象,确保粮食安全零失误。同时,10支党员服务队积极联系粮食收购商,拓宽农户销售渠道,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方式,每天发布市场信息,多措并举搭建售粮平台,让种植户在地头、场院就能卖上放心粮。为了确保尚未出售的粮食存储安全,各管理区组织护粮小分队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还当起了种植户的“气象员”,每天及时收听天气预报,如天气有变,及时提醒种植户预防降雪覆盖掩埋粮食,保障粮食安全存储,并帮助劳动力不足的种植户清雪护粮,保证粮食安全变现。(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