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吊销驾照 + 追究刑责 + 禁驾 10 年 + 不能从事营运……男子醉酒挪车被抓现行!

  姜文鑫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散酒席不听朋友劝阻酒驾回家,醉驾被抓还称是中午喝的 …… 连日来,哈市交警部门针对市民聚餐、聚会增多,酒驾风险提高的态势,对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进行严格治理。

  不听朋友劝酒驾被抓

  近日,交警哈西大队在征仪路沿线临检黑 A6X3A* 号车辆时,发现驾驶人有酒驾嫌疑,经检测酒精含量为 40mg/100ml,属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驾驶人称,因为喝酒的饭店距离家较近,没有听朋友劝阻,冒险酒后驾车。最终,该人被处以 2000 元罚款,驾驶证被一次性记满 12 分、暂扣半年的处罚。

  此外,民警在哈双路沿线还取缔了一名醉驾人员。该驾驶人驾驶黑 AN168* 号车辆通过时被截停,经检测,数值达到 89mg/100ml,属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这名驾驶人同样是与朋友饮酒后驾车,返回途中被查处,将面临驾驶证被吊销、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承担相应刑事责任的严厉处罚。

  醉驾被查坚称是 “ 中午喝的 ”

  8 日 20 时,黑 AN8D2* 号轿车通过靖宇街与二十道街交口时被执勤民警拦下。驾驶人打开车门后闻一股浓烈的酒精气味扑面而来,他反问执勤民警:“ 我中午喝的酒,你们还能验出来吗?” 经检测,酒精数值竟高达 145mg/100ml,高出临界值两倍。该驾驶人将面临驾驶证被吊销、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承担相应刑事责任的严厉处罚。

  醉酒挪车丢工作、禁驾 10 年

  9 日 20 时许,驾驶人李某在天恒大街醉酒后挪车被交警取缔,经血液检测,结果为 124.24mg/100ml。据驾驶人交待,他在附近一家酒店饮酒,因停车位置影响了他人出行,饮酒中途挪动了车辆。执勤民警表示,酒后挪车也属于酒驾行为,驾驶人酒精含量到达一定标准,并且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就构成了酒驾行为。

  由于李某驾驶的是营运车辆,所以他将被处以吊销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 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取得驾驶证后也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罚,这意味着不能再继续从事营运工作。

  交警部门提示,近期,各辖区大队将集中优势警力持续治理酒醉驾交通违法,保持严管严查氛围,强化宣传教育和震慑作用,全力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营造更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