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龙江书画界喜迎冬奥盛会!70 余幅作品亮相省优秀美术书法作品邀请展

  刁佳帅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堃雷

  1 月 11 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体育局、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省书画院(省美术馆)主办的 “ 迎冬奥 · 冰雪情 ” 黑龙江省优秀美术书法作品邀请展在省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展出了省内众多优秀美术家和书法家以冰雪为题材所创作的 70 余幅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和书法作品。这些作品既守古法又有创新,既尚古韵又融入时代元素,风格各异、绚烂多彩,表现出冰雪运动和冰雪景观的独特魅力。展览不仅宣传了冰雪文化、推广了冰雪运动,更加激发了全民喜迎冬奥的热情。

  在展出的众多美术作品中,由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王斌创作的人物群像中国画《雪道巅峰》,以精湛的画功和逼真的人物形象赢得了众多好评。作品以黑龙江省高山滑雪运动员为原型创作,高 3 米、宽 2.4 米,以水墨和色彩结合为手法绘成,是王斌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创作的第四版作品,也是为本次 “ 迎冬奥 · 冰雪情黑龙江省优秀美术书法作品邀请展 ” 专门再度创作的。

  《雪道巅峰》是王斌首次涉足冰雪运动题材创作。这次尝试对王斌来说,不仅是题材上的突破,更是在技法上的一种深入探索。“ 以往我都是以水墨画为主,在色彩运用上不是太突出。这次的《雪道巅峰》将鲜艳的色彩和水墨相结合,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探索。接下来,我会继续冰雪运动题材创作,将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进一步融合,这也是我在绘画创作上一直追求的。”

  北京 2022 冬奥会开幕在即,龙江的书画家们也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和热切的情怀传递着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用手中的笔墨充分发挥黑龙江作为冰雪文化和冰雪运动大省的优势,弘扬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营造支持、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