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空气炸锅、冰箱、子母床搜索量增多|年底“扫货”,冰城网络二手交易热度高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临近春节,人们在忙着给家里添置各种吃、喝的同时,也不忘清理闲置物品。记者从闲鱼了解到,近来哈尔滨的闲鱼交易量有所上升,其中,电器类、家具类二手闲置物上架量占比相对较高。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冰箱、空气炸锅、烤箱成二手小家电热门

  近年来,小家电销量上涨趋势明显。以空气炸锅为例,其销量在 2021 年苏宁双十二期间为前一年的三倍。巨大的销售量也带来了闲置平台的上架量上涨。闲鱼 2021 年数据显示,空气炸锅被列为 “ 十大无用商品 ” 榜首。

  记者在闲鱼哈尔滨频道搜索发现,空气炸锅、烤箱的上架率都比较高,其中,“ 全新转让 ” 的占比超过一半。因大部分小家电原价不高,哈尔滨频道的空气炸锅、烤箱的价格普遍在 100 元— 200 元间。记者联系了 8 位出售空气炸锅、烤箱的市民,发现其中有 5 个人的卖货理由是单位年终奖品闲置,还有 3 个人是家里更新换代设备。

  在闲鱼哈尔滨频道中,出售大家电的帖子中,冰箱、冰柜、洗衣机的占比最大。市民王先生刚刚卖了家里用了 8 年多的滚筒洗衣机,“ 有个配件坏了,但机器还能用,收废品的说只能给 50 元。我挂在闲鱼上 150 元自提,不到 2 周就卖掉了。” 买家刘先生告诉记者,“ 准备把这个洗衣机放在出租房里,能用就行。买个新的滚筒洗衣机得一千多。”

  二手子母床搜索量增加,搬家企业 “ 蹭热度 ”

  随着 “ 三胎时代 ” 到来,2021 年,子母床、上下铺床的搜索量上涨明显。记者在搜索栏输入子母床发现,出售二手子母床、上下铺的市民遍布哈市所有主城区,其中南岗区出售子母床的市民相对较多。

  记者联系了 14 名咨询购买子母床的市民发现,“ 价格便宜 ”“ 相对环保 ” 是市民热衷购买子母床的主要理由。其中有 7 位市民是因为家里有了二宝,准备重新规划生活空间。

  家住松北区的陈女士一个月前花了 2600 元买了个二手子母床。她告诉记者,三女儿已经 6 个月了,家里房间有限,为了照顾孩子方便,准备把家里重新布置一下 。“3 岁的二儿子睡上铺,我带着小女儿睡下面,方便照顾。7 岁的大儿子跟我老公在另外一个卧室。”

  大件家具的交易也让搬家企业看到了商机,记者发现,闲鱼哈尔滨频道几乎所有出售大件家具的帖子下,都有搬家企业的广告留言帖,算是为自家做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