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龙江 2022 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启动遴选!共 326 家企业入库培育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立馨

  日前,我省启动 2022 年省级 “ 专精特新 ” 中小企业遴选工作。经过近两年的遴选和培育,目前我省共有 326 户企业进入省级培育库。2021 年,我省有 22 家企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 “ 小巨人 ” 企业。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 专精特新 ” 中小企业即专项技术或工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技术产品新颖化的中小企业。入库遴选和培育的企业需连续经营 3 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中小企业。原则上,上年度企业营业收入不低于 500 万元,近 2 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平均增长率不低于 5%,发展前景好,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同时,重点培育的 “ 专精特新 ” 中小企业的主导产品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黑龙江省工业强省规划(2019-2025 年)》确定的发展重点,或属于国家和我省重点鼓励发展的支柱和优势产业。“ 专精特新 ” 中小企业还需满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中至少一项。有意愿申报的企业可以联系所在辖区的工信部门。

  2019 年,我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开展 “ 专精特新 ” 中小企业入库培育工作。2020 年,我省遴选出 146 户 “ 专精特新 ” 中小企业。2021 年,又遴选出 180 户。在 326 户企业中民营企业近 9 成,占比为 89.9%,成为 “ 专精特新 ” 企业的主力军。从全省 “ 专精特新 ” 中小企业区域分布看,54.3%“ 专精特新 ” 中小企业分布在哈尔滨。从行业分布看,1/3 以上企业分布在装备行业,占 34.7%;食品和医药行业分别占 29.8% 和 10.7%。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中央和地方力挺 “ 专精特新 ” 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我省中小企业加入 “ 专精特新 ” 队伍的热度持续增加,我省近两年的国家级专精特新 “ 小巨人 ” 企业达到 35 家,随着北交所等聚焦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证券交易机构的成立,社会资本将激励这些 “ 小巨人 ” 企业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等 “ 四基 ” 领域加大技术研发创新,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专注 “ 专精特新 ” 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