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春运首日,哈市公路客运客流略涨,各方向客票充足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文 / 摄 / 视频拍摄

  从 17 日开始,2022 年春运拉开大幕。17 日一早,记者在哈市最为繁忙的哈西公路客运站看到,旅客数量比此前略有上升,但总体平稳,各方向班线均有余票。需要提醒旅客注意的是,乘长途客车前往 9 区 9 县的旅客无须提供核酸阴性报告;前往其他地区的旅客,进站时须出示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进站疫情防控,“ 扫码、测温、口罩 + 核酸报告 ”

  目前在市区内运营 3 个客运站分别为哈西客运站、三棵树客运站及道外客运站。其中,哈西客运站客流量最大,日发送旅客数量占 3 个客运站约一半。

  17 日 9 时记者来到哈西客运站,还没进大门,就能听到广播在向旅客提示疫情防控举措:“ 旅客间隔 1 米排队,进站扫码、测温、戴口罩,前往 9 区 9 县不须核酸报告,前往其他地区须持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扫完行程码进入客运站大门,首先要经过一条廊道,旅客间隔 1 米排队准备进入客运站。在廊道的尽头,旅客需要扫健康码,并有工作人员检查出行旅客的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而后,旅客经过测温,就可以进入到客运站内了。

  “ 因为要扫码、测温,还要逐一检查旅客的核酸检测报告,所以进站时间会比直接进站有所增加。” 哈西客运站站务长张楠告诉记者,“ 有需要到客运站购票的旅客,最好打出提前量,以免耽误行程。”

  来到客运站二楼,通过安检仪便可以进入候车区。在候车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和旅客均佩戴口罩。站内后车椅已经被间隔开,旅客隔位坐在椅子上候车。当旅客准备乘车时,会进入由警戒带拉设而成的通道,间隔 1 米排队候车。

  “ 客运站按照疫情防控标准进行消杀、通风,每天进行两次消杀、三次通风等。” 张楠介绍说,“ 同时,还要检查进站驾驶员的核酸检测报告。”

  旅客数量略有增加,各方向余票充足

  在客运站一楼售票窗口,只有四五名旅客在购票。“ 除了现场购票,不少旅客选择通过‘龙江巴士’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进行无接触购票。” 张楠说。

  从 17 日旅客出行情况来看,哈西客运站发送旅客数量约为 1500 人次,比此前的 1200 人次略有增加。张楠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这两年春运出行旅客数量明显降低。在 2020 春运期间,哈西客运站日均发送旅客数量可以达到 5000 人次以上。

  哈西客运站主要发送哈市至双城、五常、七台河、鸡西、伊春、虎林、拜泉、克东、克山、明水、青冈方向班车。从预售票情况来单,伊春方向旅客数量相对较多。其他方向线路客票均较为充足,基本可以满足旅客到站购票即走。

  不过,张楠提醒广大旅客,随着春节临近,公路客运客流量或将继续增加,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以通过 “ 龙江巴士 ” 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查询班线发车信息并提前购票。需要注意的是,哈西客运站、道外客运站、三棵树客运站发车方向各不相同,旅客可以通过 “ 龙江巴士 ” 查询各站发车线路,以免前往错误的客运站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