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挂牌保护基础上再升级!哈市首批100株古树和后续资源设保护性围挡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文 / 摄

  古树名木见证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脉与生态魅力。2021 年以来,哈市对于古树名木的保护进一步升级。记者从市城管局园林绿化中心获悉,市园林绿化中心正积极推进对古树名木建立保护性围挡,目前已经完成了首批 100 株古树名木和后续资源设立保护性围挡。

  根据相关标准,树龄达 100 年即可认定为古树名木,80 年可认定为后备资源。统计显示,全市现有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 4000 多株。

  2020 年市园林绿化中心重新对全市古树名木统一悬挂新的标识牌,树木编号、品种、胸径等信息一目了然,不但方便市民欣赏,更时刻提醒人们爱护古树。进入 2021 年后,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哈市古树名木的保护进一步提档升级,通过设立挡墙、座椅等方式,对首批 100 株古树及后续资源进行保护性围挡,率先实行围挡性保护的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主要集中在哈市南岗区。

  下一步,市园林绿化中心将对哈市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的生长环境等情况进行评估,对更多有必要具备条件的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设立保护性围挡。给古树名木营造更好的生长空间。

  为切实解决部分古树名木标识牌缺失、普查胸径与实际不符等问题,2021 年,市园林绿化中心组织全市各级园林部门对照台账,逐株梳理核实填报古树名木信息,对丢失的标识牌的古树及时补挂。同时,根据对不同古树的排查体检的结果,为古树安排个性化的管护和保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