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尔滨登上“就地过年”新晋黑马榜!春节省内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超4.45倍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春节去哪玩?不如深挖一下龙江美景!20 日,携程发布《2022 年春节旅游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春节近程本地游、近郊周边游特征明显。截至 1 月 20 日,预订本省旅游度假产品的订单量占比达 65%,省内游订单相较 2019 年春节增长显著。其中,哈尔滨上榜 “ 就地过年 ” 新晋黑马榜单,虎年春节省内旅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超 4.45 倍。

  《报告》显示,虎年春节期间,一线、“ 新一线 ” 城市继续领跑 “ 就地过年 ”,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杭州、南京、重庆、武汉、苏州荣登最爱 “ 就地过年 ” 城市榜单前十名。与此同时,哈尔滨、石家庄、威海、南通、烟台、长春、包头、常州、青岛、南昌等省会、二三线城市,凭借 2022 年春节本省订单同比增量,引领了 “ 就地过年 ” 新晋黑马榜单。

  行业分析师表示,从当前消费者预订春节出行产品的情况来看,“ 就地过年 ” 的趋势明显。本地周边的娱乐、休闲度假配套设施服务、旅游平台的丰富的活动,为游客提供了 “ 就地过年 ” 的好去处。

  数据显示,近程本地游拉动了城市周边民宿、高端酒店及乡村旅游消费,主要以本地人订本地、订周边酒店为主,同省住宿占比近六成;当前最受欢迎的酒店类型以亲子型、温泉酒店和城市度假型酒店为主。

  在乡村振兴政策的引领下,消费者的步伐越来越深入乡村。虎年春节省内乡村酒店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翻番,当前预订用户的年龄以 80、70 后为主,80 后占比达 53%;值得一提的是,亲子家庭尤其喜欢前往乡村酒店欢度新春。淳朴自然的风光与休闲娱乐的酒店浑然一体,为亲子家庭提供了舒适过年的全套装备。

  另外,“ 就地过年 ” 的氛围下,预约当地向导、租车自驾本地游等为近程休闲消费解锁更多城市新玩法。当地向导平台近日不断接到关于 “ 精致本地游 ” 的咨询,消费者对于本地过年的小众玩法、向导的私藏美食、所在城市的深度文化体验颇感兴趣。而向导的本土优势与游客探索当地的旅游需求形成完美契合。约向导深度游的方式尤其受年轻人的喜爱。

  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报名当地向导的用户,三成为 90 后,25 岁以下的用户占比同比增长 70%。租车成为不少打工人回家过年的雏形方式,《报告》显示,截至 1 月 20 日,2022 年春节豪华租车订单同比去年增长 63%,奥迪 A6L、宝马 5 系、奔驰 E 级、保时捷 718 是用户最喜爱的豪车车型。近八成租豪车自驾的用户为男性,20 至 40 岁的男性用户占比达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