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陈皮成中年白领饮品新宠!冰城茶市年礼 5-10 年陈皮“抢戏”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立馨 文 / 摄 / 视频拍摄并制作

  “ 看看陈皮吗?广东新会,五到十年的都有,进店尝尝。” 一进博发茶城一楼,一些热情的商家这样上前招揽生意。春节临近,冰城茶市迎来一年中销售最旺的季节。并非传统茶叶的陈皮,挤进茶市,扎稳脚跟,与正山小种、武夷岩茶等多个过年热销茶叶品种,三足鼎立、分羹市场。

  陈皮是冰城茶市上的一时爆款,还是长期 “ 潜力股 ”?它又能否成为冰城茶市转型期的 “ 强心剂 ”?日前,记者走进冰城年货新兴市场——茶市,一探陈皮 “ 究竟 ”。

  主打 “ 健康牌 ”,5-10 年陈皮性价比高,卖得最好

  一走进博发茶城,记者看到,各家茶店琳琅满目的橱窗里,几乎都摆有包装好的陈皮。茶城二楼的润德居,原来的橱窗里都是普洱生茶,现在几乎一半都摆着 3 至 10 年的陈皮。

  19 日中午,润德居店内坐着两名正在品饮陈皮的茶客。刘铭阳说,多年吸烟的习惯让家人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他听说陈皮有清肺化痰等药用保健功效,马上就要过春节了,他打算买些陈皮作为年礼,给家人送去健康。

  润德居老板付德鹏告诉记者,从 1 月 10 日起,博发茶城迎来茶叶销售小高峰,他的店里 10 天卖出 300 多罐(约近 80 斤)陈皮,销量同比去年涨了近 2 成。闽江茶业店老板黄四洲说,他最近卖的陈皮占到了茶叶销量的 2 成多,同比去年翻了一番。

  陈皮,是一味中草药,并非传统意义的茶叶,可代茶饮。具有养胃散寒、理气健脾的功效。以广东所产为佳,清代后广东新会的陈皮因具有独特的芳香,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又是传统的香料和调味佳品,远销海内外。

  3-5 年的陈皮,偏重柑橘果香;10 年左右的陈皮,果香、甜香兼具;15 年以上的陈皮,药香明显。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5-10 年的陈皮因高性价比卖的最好,销量能占总体约 7 成。

  “ 一两陈皮,一两金 ” 每隔半年身价跳涨,锁定 “ 白领 ” 消费人群

  登陆冰城茶市 2 年多,陈皮成了今年的 “ 爆款 ”,茶商们并不意外。2020 年国内多个省份发布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中成药成分中都包含陈皮,当年 4、5 月份就有茶客到茶城询问是否有陈皮销售。不到一周,茶城里几乎一半的店铺都在显眼的位置摆上了陈皮。

  付德鹏 2020 年上半年进货 50 件共 400 罐陈皮,不到 2 个月就卖光了。当年下半年他再进货时,陈皮的价格普涨,涨幅让他有些惊讶。年份越久的,涨幅越大。3 年陈皮每斤价格涨了 200 元;15 年陈皮市场稀缺,每斤涨了约 800 元。

  2020 年末至 2021 年初,陈皮主产地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遭遇台风极端天气,造成柑橘减产 30%。同时,因广东耕地保护政策,不少种植柑橘的土地退出种植。广东新会的陈皮再次迎来大范围涨价,5 年至 10 年的陈皮身价翻倍。其它产地的也随之水涨船高。

  如今,已是 “ 一两陈皮,一两金 ” ——广东新会某品牌 10 年陈皮,每斤市场售价为 4000 多元,相同产地、相同年份的散装陈皮,每斤售价约 3200 元。陈皮价格跳跃式上涨,销量却不降反升。记者从广东新会陈皮产地了解到,该产地的陈皮销量从 2019 年后,每年销量都比上年增长约 3 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选择在茶城购买陈皮的消费者多为中年男性,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大部分有吸烟习惯。选择购买品牌陈皮的消费者居多,他们表示,陈皮消费在哈市新兴不久,品牌的产地、质量比散装的更有保障,散装陈皮 “ 水深 ”。

  茶市消费呈多元化趋势,“ 爆款 ” 生命周期越来越短

  陈皮还能火多久?业内人士认为,陈皮在冰城茶市受追捧,除因本身的药用价值外,茶客们 “ 尝鲜 ” 也是主因。有着 20 年饮茶经历的哈市茶客曹方达说,从铁观音到金骏眉,再到正山小种、福鼎白茶、武夷岩茶,等等,这些曾经的 “ 爆款 ” 霸榜冰城茶市的时间,一代比一代短,老茶客如今的味蕾更加多元化,他们不仅跟得上南方茶市的流行潮流,也更愿意尝试新味道。

  2020 年,曹方达跟风收藏了 16 罐陈皮,至今才喝完 3 罐多。他表示,刚买之初,品饮的频次比较多,但从去年下半年后他就偶尔才喝陈皮,大半年都没喝完 1 两。“ 北方冬季天气干燥,有时喝完反倒觉得口干。” 曹方达这样说。

  业内人士认为,陈皮短期内价格依然看涨,但其品饮和保存都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建议市民理性消费。代茶饮的陈皮与传统的茶叶,有着相似的制作过程和市场运营模式,陈皮成为 “ 爆款 ” 标志着冰城茶市的竞争更趋于全方位、多元化,尤其是品牌的陈皮卖得更好,也给冰城茶市、茶商们以 “ 启发 ”。

  黑龙江省茶业协会会长张莉莉说,现在的冰城茶市正处于品牌、渠道、产品及销售模式的转型期,消费者不再只购买单一品类,消费者对于茶叶及相关产品的消费需求也在多元化延伸,有一定消费能力的消费者在选购茶叶时越来越看重茶叶本身的品质和品牌,冰城茶市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时代已经到来,也将筛选出更适合未来市场的经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