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金博洋回来了!“世界首创”跳跃大招加持,挺进自由滑

  ZAKER 哈尔滨特派记者 王坤 张堃雷 北京报道

  2 月 8 日上午举行的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让首都体育馆继短道速滑后再度掀起一个大高潮。中国历史上花滑男单最优秀的选手和最高难度保持者、两届世锦赛铜牌得主、哈尔滨籍名将金博洋,在全场观众热情的掌声与欢呼声中登场。他凭借短节目曲目《卧虎藏龙》的出色发挥,得分 90.98,暂列第十一,顺利进入自由滑。

  没有什么能比成绩更证明自己!随着《卧虎藏龙》音乐的响起,金博洋带来第一个高难动作——勾手四周加后外点冰三周。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这个高难跳跃动作的选手,在这次短节目一开场,这个招牌动作完成质量完美,获得国际滑联给出的极高动作加分。随着现场不断响起的欢呼声,以及《卧虎藏龙》极具中国古风的鼓点声,全场观众配合鼓点为金博洋鼓掌打拍,金博洋渐入佳境,用他极富感染力的接续步来展现飞檐走壁、刀光剑影的场景,高水平完成了后两个高难度跳跃,在阵阵欢呼声中结束了表演。他不负众望的精彩表现引来全场观众起立鼓掌。面对所有来现场为他加油的观众,金博洋喜极而泣。

  金博洋回来了!那个 18 岁的金博洋又回来了!6 年前,正是凭借这一高难度招牌动作,金博洋在波士顿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比赛中获得季军,创造了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在世锦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一举创造了中国历史。次年,他在赫尔辛基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再次获得男子单人滑铜牌,同时进入男单 “300 分俱乐部 ”,数次跟羽生结弦同组比赛,正面较量。

  在平昌冬奥会周期,金博洋一直处于巅峰期。自平昌冬奥会他与羽生结弦拥抱一别,之后四年间,因命运种种阴差阳错,极少同组竞技。北京冬奥会周期,他的状态曾有所起伏。但他多次表示,自己从小就十分喜欢羽生结弦,一直是以他为目标前进,也有信心自己会更加强大。

  在此前结束的北京冬奥会花滑团体赛中,金博洋满勤参赛,是冬奥会上的 “ 劳模 ”。他在团体赛短节目和自由滑中的表现,并不是他这个赛季的最佳状态。但 24 岁的 “ 老将 ” 金博洋显然是顶住了体力和心理上的压力,克服了 “ 隔一天一营业 ” 的辛苦,从之前的团体赛中一步一步找回了状态,为个人项目的比赛积累了经验。

  2 月 10 日,北京冬奥会将举行男单自由滑金牌赛。相信他会不负众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