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 00 后”小将奋力拼搏完成挑战!坚韧女孩”李方慧是咱冰城通河人

  ZAKER 哈尔滨记者 罗彦坤

  18 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 U 型场地决赛中,18 岁冰城女孩李方慧以 86.50 分的成绩创下个人最好成绩。虽然第五名无缘奖牌,但作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 “00 后 ” 小将,她通过奋力拼搏完成了挑战。比赛间隙,她对着镜头喊出 “ 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校园运动会崭露头角,走上专业之路

  比赛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李方慧父母和她的启蒙教练。

  李方慧走上运动专业之路的机缘是一次校园运动会。2012 年,李方慧就读于通河县第一小学校,运动会田径赛场上,她卓越的运动天赋引起了前来 “ 选苗 ” 的张志勇教练的注意。不久,李方慧成了通河县青少年业余业体校的一名学员,随张志勇教练学习高山越野滑雪。2013 年,李方慧被输送到哈尔滨市体工队,2016 年进入国家队。

  队里的 “ 小不点 ”,教练心中的 “ 坚韧女孩 ”

  用一个词来概括自己的学生,启蒙教练张志勇给出了 “ 坚韧 ”。

  张志勇回忆,李方慧的性格中突出特点就是坚韧,她平时言语不多,但对于动作领会非常认真,训练中不怕摔打,反复琢磨。也正是基于这一点,自己才建议她改选技巧性更强的 “U 型槽 ” 项目。

  当时的 8 名队员中李方慧年纪最小,刚入队那会,小方慧没少因为想家哭鼻子。每到这时,张志勇就对她说:“ 要不你别练了,明天就你回家。” 可到了第二天,李方慧照常刻苦练习,绝口不提回家的事。

  李方慧走上专业之路,还离不开奶奶的支持。比起冬季集训,场馆训练更加漫长。体校春夏秋三季场馆训练期间,都是李方慧奶奶每天用自行车接送上学放学。当李方慧的身影出现在奥运赛场上时,电视机前的奶奶激动得直抹眼泪。

  母亲的不舍,还有家乡人的期许

  接受采访时,李方慧的母亲邹爱萍难掩激动。刚刚,通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领导以及张教练和全家人一起收看了比赛。

  提到女儿走上运动专业之路,邹爱萍至今仍感觉舍不得。“ 虽然我不太懂体育运动,但我明白运动员付出的辛苦是常人的几倍。但丫头说,她并不觉得累,让我放她去。” 邹爱萍说,这孩子从小就爱跑跑跳跳,好动的性格闲不住,这回还折腾上奥运会了,这一切都得感谢国家培养了她,她的成绩与教练们的辛苦付出分不开。

  别看李方慧是 “00 后 ” 小将,参加的国内外赛事已不下几十场。张志勇表示,就在决赛前,他们还通了微信,这孩子在各方面素质都不错,这个年纪再冲击 2 至 3 届奥运会不成问题,每一次比赛都将作为她成长道路上的一次磨练,能够帮助她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李方慧的参赛经历:

  2018-2019 赛季全国自由式滑雪 U 型场地锦标赛女子组冠军。

  2019 国际雪联自由式及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自由式滑 U 型场地的比赛女子组第 5 名。

  2020 年自由式滑雪 U 型场地世界杯美国猛犸山站女子组第 5 名。

  2019-2020 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 U 型场地世界杯卡尔加里站女子组第 4 名。

  2020 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自由式滑雪 U 型场地北美杯比赛中获得女子组亚军。

  2021 年自由式滑雪 U 型场地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女子组决赛获得第 5 名。

  2022 年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继续进行,女子 U 型场地决赛获得第 7 名。

  2021-2022 赛季世界杯自由式滑雪 U 型场地赛美国猛犸山站获得女子组第 5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