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白领工作日阅读占比全国排名第九,超半数 00 后爱看电子书

  来源:ZAKER 哈尔滨

  五一假期结束,你的假期娱乐是看电视、短视频还是看书?记者从智联招聘了解到,根据《2022 白领阅读行为调研报告》对全国重点城市多个年龄段白领阅读习惯调查显示,哈尔滨白领在工作之余还能阅读的占比排名在全国 34 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 9 位。而在数字化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看电子书。

  超 3 成白领一年读不完 1 本书,

  “ 工作繁忙 ” 成主要理由

  根据智联招聘调查显示,随着获取信息渠道越来越多,部分白领对阅读书籍的兴趣降低。从全国数据看,有 34.7% 的白领一年里甚至都没有完整地读完一本书,认为自己阅读时间少的白领占比为 76.6%。但职场中能坚持阅读的人也不少,从统计数据来看,有 11.6% 的白领一年读了超过 15 本书。从行业角度来看,金融业的从业人员一年阅读量在 15 本以上的占比最高,达到了 18.7%。其次是文体教育行业,占比达到 16.9%。根据数据显示,哈尔滨白领在工作日阅读占比,也就是在工作中仍能坚持阅读的占比为 67.6%,位列全国 34 个主要城市中的第 9 位。

  工作忙、忙于家庭琐事和社交,成为白领无暇读书的主要理由,分别占 61.1% 和 50.9%。值得注意的是,觉得短视频占用了自己阅读时间的白领仅占比 14.5%,可见白领们并不认为看短视频会影响自己的阅读时间。

  记者随机采访了 12 名工作 10 年以内的哈尔滨白领,一年能读 5 本书以上的有 5 人。工作 8 年的小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告诉记者,虽然她一年能读大概 30 本书,但大多是陪着孩子读的儿童读物和儿童教育相关的图书,而她生娃前最爱看的刑侦和旅游方面的书已经没时间看了。与宝妈小陈不同,工作 4 年的单身青年小刘每年能看 20 多本书,因为从事金融方面工作,她看的书大多数是行业相关专业书籍,在她看来,正是事业上升期,知识储备非常重要。而更多的被采访对象表示,因为工作忙、要顾及家庭等原因,每年看的书不到 3 本。

  普通员工爱看小说,

  管理层更喜欢经济著作

  你读书的理由是什么?喜欢的书籍类型是什么?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文学 / 小说最受白领欢迎,54.4% 的白领表示喜欢阅读这类书籍,远高于第二的历史文化(36.1%)和第三的商业经营(32.3%)。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普通员工更喜欢看文学小说,中高层领导们更青睐商业经营类书籍,占比达 58.8%。而对于读书的理由,有 38.1% 的白领表示阅读是为了拓展知识面,30.1% 的白领表示为了兴趣而读书,29.7% 的白领阅读是因为 “ 工作需要 ”。

  虽然喜欢看书的类型和理由不同,但白领们对阅读的场所选择非常一致,绝大多数人更偏爱在家阅读。调查数据显示,有 85.8% 的白领选择在家阅读,选择在通勤路上和午休时间阅读的白领占比约 24%,还有 17.1% 的小伙伴选择在办公的时候看书。选择到 “ 小资氛围 ” 十足的咖啡馆读书的白领仅有 7.7%,排名最末。

  弃书率高,超半数 00 后更爱电子书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随着数字化发展,便携、价格低廉的电子书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阅读选择。根据数据显示,将电子书和纸质书作为主要阅读方式的白领人群占比分别为 43.5% 和 45.2%。但从年龄层次上看,55.6% 的 00 后选择主要阅读方式为网络电子书,占比高于其他年龄层。

  虽然网络小说的资源非常多,但对于年轻人来说,真正能读完的书并不多。记者随机采访了 22 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其中有 18 人表示习惯通过手机或者电纸书进行阅读,20 人表示在乘坐交通工具或走路时会通过有声小说方式读书。刚毕业的大学生小李告诉记者,上大学的时候就很喜欢看网络小说,工作以后除了晚上睡觉前会看一会儿电子书,在单位或在上下班时还是喜欢听有声书。但小李也表示,相对于正规出版的纸质书的文章质量,网络小说的弃书情况高很多,阅读体验并不好。他说:“ 海量的网络小说资源里,文章质量良莠不齐,很多时候看了前 30 章左右,就因为剧情混乱、逻辑不清等原因放弃。有时候连续看 4、5 本网络小说都找不到一本能读进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