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展容缺受理!哈尔滨应急局审批窗口提升服务质量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ZAKER 哈尔滨

  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审批窗口承担着我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许可等 12 项行政服务事项,直接面对服务全市企业的各项申报工作。“ 学党史办实事学习教育 ” 活动开展以来,该处把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重点在坚持标准和原则的底线基础上,优化流程、减少环节、提高效率,通过热情高效的优质服务,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网络配图 ↑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市应急局制定《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操作指南》,详细说明了如何利用公众号、APP、PC 端了解办事指南及在线申请,并将《市民大厦公布行政服务咨询预约联系方式》和《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操作指南》在非煤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两个微信服务群进行了推送,大力宣传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相关事项,真正将服务内容和方式做到 “ 广而告之 ”。

  疫情期间,市应急局还针对安全生产相关许可证书到期的,企业在提交许可延期申请材料时,对因不可抗力暂时不能提交的材料,由企业说明原因,实行容缺受理。同时积极开通 “ 绿色通道 ”,对涉及全省、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的重点建设项目和生产、经营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开辟快速审批办理通道,并加强与发改、工信等部门沟通,为项目单位提供政策解答、流程指引等便捷服务。对 “ 百大项目 ” 等重点项目,确需立即组织审查的,采取召开 “ 不见面 ” 审查会、远程视频发表审查意见的方式,及时组织审查。

  哈尔滨玉泉地质工程勘察院负责人来到应急审批窗口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在递交材料中因疫情原因无法提供企业负责人证、安全员证。这就意味着无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企业不能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非常着急。窗口工作人员立即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办法。在坚持底线前提下,企业基本要件具备、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材料欠缺或存在瑕疵的情况下,经申请人自愿申请并做出相应承诺,可预先开展审核,为该企业颁发了许可。企业负责人说:“ 去年因疫情受到影响,今年不行,就影响生产出大问题了,太感谢了!” 第二天就送来了一面锦旗。

  年初以来,窗口迎来了企业咨询申报的高峰,每天受理各类电话 30 余次。类似的情况很多,应急局审批窗口通过排查还有很多企业由于疫情期间人员培训未能正常开展,面临相同问题,结合工作需要健立容缺受理机制,积极开展容缺受理服务为企业办实事。自服务开展以来,先后 16 人次,对 9 家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员因疫情影响未能提供资格证书的企业开展了容缺受理服务,企业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有 6 家企业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为企业办理许可延期和开工生产提供了绿色通道和便捷办事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