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时查控酒驾,强力整治无序停车!即日起至七月底冰城警方开展交通大整治

  来源:ZAKER 哈尔滨

  从即日起至七月底,哈市警方开展为期 70 天的交通大整治攻坚战,通过强化 “ 七个坚决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交通大整治工作的推进落实,全面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有效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有效规范交通秩序,打造文明交通环境。

  严管严控 坚决整治静态交通秩序

  围绕 “ 十种静态交通整治重点 ”,即:严管街路段停车,道路左侧或中间、绿化带停车,双排、多排停车,占用公交站台停车,黄色网状线、导流线、人行横道线停车,占压人行道盲道停车,人行道上不按泊位停车,桥下空间非泊位停车,小区消防通道停车,其他有禁停标志路段停车等重点问题,全方位开展整治,打造多个静态交通样板区。

  强力整治无序停车现象,对现有车位全部施画停车方向箭头,引导驾驶人按位停车、按向停车。从严处罚重点区域违停,重点清理居民小区周边道路中间、多排、斜列停放违停车辆。严厉整治在严管街路、城市快速路以及压占人行横道、网状线违停行为。重点整治在大型医院、商圈周边违停、严重影响通行的车辆,综合采取 “ 喊话劝离 + 依法处罚 + 强制拖移 ” 等措施,特别是对占用公交站台和堵塞消防通道的违停车以及 “ 僵尸车 ”,一律实行强制拖移、上限处罚。加强校园周边交通整治,严格落实全市主要中小学校 “ 护学岗 ” 勤务,组织开展校园周边静态停车集中整治行动,消除乱停乱放现象。同时,全力挖掘拓展停车资源,最大限度地挖掘路面和地下停车资源,使现有停车泊位发挥出最大使用效能。

  全时查控 坚决打击严重交通违法

  以整治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改装车、摩托车等车辆以及飙车为重点,对动态交通违法开展全面围剿。利用电子监控、移动抓拍警车等设备,集中打击闯红灯、压线变道、争道加塞等多发交通违法行为。严控深夜、凌晨等重点时段,严查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违法行为。在繁华商区、旅游集散区域、大型医院周边增派警力,进一步辐射辖区其他重点路段和点位,加大对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客运车辆和共享单车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以快递、外卖等行业为重点,集中查处超标电动车、港田摩托车违法问题。同时,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积极引导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提升安全头盔佩戴率。完善渣土车、石料车等重载车基础台账,实时掌握车辆和驾驶人信息,对交通违法一律依法从严处罚,确保不出现失控漏管乱象。

  优化设施 坚决夯实交通管理基础

  按照 “ 先主、后次、再支路 ” 的顺序,集中开展交通设施 “ 大排查、大清理、大规范 ” 行动,进一步提高规范设置率。

  强化交通设施建设,全面排查辖区标志标线、护栏、交通信号灯等交通设施,做到交通设施外观完整、干净整洁,道路交通护栏、隔离墩等无空缺、无损坏、无移位。

  精细交通组织渠化,科学调整全市道路交通组织,大幅增设公共停车泊位,配合城建、规划等部门做好新建道路交通设计审查,实现全市交通标志、标线及信号灯设置标准化。

  加大科技设施投入,在城区主要路口补充完善视频监控设备,推进建设主干街路交通路口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曝光设施,为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的视频抓拍提供硬件支持及技术保障。

  治乱除患 坚决筑牢安全管理屏障

  加强重点路面管控,把警力最大程度地投放在路面,严格落实公路 20 公里往返巡逻机制,特别是大型公路路口安排警力定点值守,加大 “ 三超 ”“ 三驾 ” 等严重违法的集中治理。持续组织属地大队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开展分级管理,制定隐患治理时间表、路线图,与主责、管护部门联合实施整改。深入推进 “ 减量控大 ” 专项行动,把事故防控的重心向农村地区、高速公路、国省道、通乡公路等倾斜,坚决防止发生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交通事故。加强网约车、农村面包车、拼车、包车及送餐、快递类电动车等新兴运输队伍的规范和管理。

  覆盖宣传 坚决营造文明交通氛围

  充分利用、交通诱导 LED 大屏幕、移动警务宣传车等宣传媒介,加大文明交通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聚焦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争道抢行、乱停乱放以及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制作交通安全宣传视频、图片等内容,持续推进文明交通主题宣教行动。组织各区文明交通志愿者,统一服装,手持小红旗,戴小红帽,由路面执勤警力带领共同维持交通秩序。

  压实责任 坚决确保措施落实落靠

  严格落实 “ 三长责任制 ”,交警支队领导包区、大队领导包片、中队领导包段、民警进网格,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相关警种部门与交警支队并肩作战,为专项整治提供有力服务保障。成立勤务考核组,开展全时段路面巡查,对警力到岗到位、重点街路疏堵治乱、路口秩序维护等情况进行全覆盖考核,严格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