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卫生环境差、房间均具有躺卧功能、室内昏暗、无监控…… 市检察机关对私人影院出手了!

  来源:ZAKER 哈尔滨

  一个包间、一个投影仪、几张沙发床 …… 近年来,私人影院逐渐兴起,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这其中也吸引了很多未成年人。

  “ 私人影院到底是影院还是宾馆?辖区内私人影院现状如何?” 日前,我市松北区检察院在审查一起发生在私人影院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案发时该影院经营者对未成年人进入不管不问,遂引起了检察官的警觉和疑问。

  带着这样的疑问,近日,松北检察院联合松北分局学院路派出所民警组成专项检查组,来到松北区学院路学校集中地,对多所院校附近的 6 家私人影院进行了实地检查。

  检查组对影院是否有营业执照、电影放映许可证、是否经营食品、影院房间内是否具备躺卧功能、室内是否有监控、是否有窗帘遮挡、门锁是否能够锁蔽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还重点查看了观影顾客登记情况。

  并向私人影院经营者当场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制报告制度及接待未成年人入住 “ 五必须 ” 的规定,要求私人影院经营者要合法经营,并切实提高未成年人保护意识。

  检查发现,被查的 6 家私人影院均没有电影放映许可证,且均存在无照经营影院,以及在没有获得食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销售食品的现象。

  在对顾客登记方面,4 家私人影院只按照网络团购验证号码进行登记,而不查验登记顾客身份信息。另外 2 家私人影院虽对顾客身份信息进行登记,但不询问未成年人同行人身份关系,也不记录未成年人监护人的联系方式。

  同时,被检查的 6 家私人影院影院均走廊狭窄,卫生环境差,房间均具有躺卧功能,室内昏暗,无监控,有窗帘遮挡,并有隔音设备,门锁均能锁闭,对未成年人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对案发后取证也带来很大困难。

  检查结束后,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松北检察院及时向辖区行业监管部门进行了反馈。并表示将履行检察职能,监督相关行业监管部门积极履职,促进制定私人影院监管机制;同时针对查出的问题定期开展 “ 回头看 ”,进一步加强后续的监督管理,不让私人影院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