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鸟中“大熊猫”现身哈尔滨湿地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日,哈尔滨市摄影人国新刚在呼兰河口湿地附近,意外拍摄到“极危”物种黄胸鹀。据悉,这是自然状态的黄胸鹀首次出现哈市摄影家的镜头中。

  极危物种黄胸鹀现身呼兰河口湿地

  国新刚介绍,6月16日,他在呼兰河口湿地“采风”时,在呼口大桥附近的柳树林中,发现一只肚皮金黄的小鸟站在枝头鸣叫。来不及判断这是什么鸟,国新刚马上对准它按下快门。之后,经过照片比对,他发现这只鸟,身体上半部分颜色为栗色,翅膀为黑褐色,上面还夹杂一些白色的横带以及斑点,身体下半部分颜色为鲜艳的黄色,最重要的是鸟的脖颈下,有一条深栗色横带,这就是黄胸鹀的标志性特征。国新刚对自己的发现很是激动:“这就是传说中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

  在柳枝上婉转鸣啼

  随后,国新刚在此长时间蹲守,又发现一只羽毛稍微黯淡的黄胸鹀雌鸟。这是一对鸟伴侣,它们或鸣叫于柳树枝头,或口中衔虫深入草丛,可以判断,这对黄胸鹀正在此哺育雏鸟。

  黄胸鹀被看作是鸟中的“大熊猫”

  黄胸鹀,俗称禾花雀、黄豆瓣、烙铁背,因人类的捕杀,近年来数量急剧减少。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已被列为极危级别。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被列为一级保护动物,与大熊猫同级,堪称鸟中的“大熊猫”。记者询问哈尔滨市的多位野生鸟类摄影家,他们回复,多年来,在哈尔滨区域,自己从未拍到过黄胸鹀。

  国新刚表示,近年来,黄胸鹀在黑龙江省的发现记录很少,此次在哈尔滨市发现的黄胸鹀较为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