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市首张!自动现磨咖啡售货机有了“上岗证”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商家拥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方可销售预包装食品,销售现磨咖啡、果汁的自动售货设备咋办?记者从南岗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日,该局将全市首张利用自动现磨咖啡售货机从事食品销售经营活动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发到企业手中,自动售货设备以后可以“持证商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食品自动售货设备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备受消费者青睐。利用自动售货设备销售食品的种类也从最开始的预包装食品,拓展到现磨咖啡、鲜榨果汁等,此类自动售货设备企业逐渐增多,急需取得营业资质,但《黑龙江省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细则》中仅有关于销售预包装食品类自动售货设备的规定,对于销售自制饮品、鲜榨果汁的情况并无依据和标准。为规范利用自动售货设备销售食品行为,消除审批盲点,保障自助销售模式下的食品安全,南岗区市场监管局本着“聚焦企业需求、扶持新兴产业发展”的原则,积极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请示该项目的审批依据和标准。

  经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决定学习借鉴南方先进经验,按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风险评估,确定利用自动现磨咖啡售货机从事食品销售经营活动的,可以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主体业态核定为食品销售经营者(利用自动售货设备从事食品销售),经营项目核定为自制饮品制售,审批标准参照《黑龙江省食品经营许可(销售类)审查细则(试行)》中关于自动售货设备销售预包装食品的规定,实行告知承诺制。

  22日,南岗区市场监管局联系瑞幸咖啡(哈尔滨)有限公司负责人,一次性告知企业利用自动现磨咖啡售货机从事食品销售经营活动的相关要求和所需材料,指导企业完成网上申报。23日,该局将全市首张利用自动现磨咖啡售货机从事食品销售经营活动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发到企业手中,获得企业的认可。下一步,该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企业申办者的角度对待行政审批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