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做好迎战强降雨工作!哈尔滨发布紧急通知!

  来源:黑龙江日报

  7月13日,哈尔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迎战强降雨工作的紧急通知》。

  哈汛办发〔2022〕19号

  关于做好迎战强降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各成员单位:

  市气象台7月13日预报:预计13日下午至14日白天,双城、主城区南部、呼兰南部、阿城、五常、尚志有中到大雨(20~40毫米),其中双城、主城区南部、阿城、五常局地可达大到暴雨(40~80毫米),个别乡镇雨量可能超过100毫米;其他区县(市)阴有小到中雨(5~20毫米)。降雨的同时易伴随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阵风可达7~8级。按照市防指领导要求,为迅速做好迎战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强化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思想认识。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强降雨对我市产生的影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立即进入迎战状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周密部署、严阵以待。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深入一线,在思想上、组织上、准备上再做部署和安排,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充分准备,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二、要抓好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隐患排查。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迅速对可能出现问题的关键部位、薄弱环节进行再次排查、整改,尤其是一些危险区、安全隐患点要落实力量,强化措施,尽快整改落实到位。要深入检查城市的防洪、泄洪和排水设施,对低洼积水地区一些危旧房屋,特别是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公共设施,要一项一项检查,确保不出纰漏。

  三、要严防小流域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刻吸取黑河市五大连池市朝阳山镇东风村因突发短时强降雨引发山洪,造成1人死亡8人失联的灾害教训,根据预测的极端气象形势,分析易发小流域洪水和山洪灾害区域内可能出现的最不利影响,提前组织人员和财产转移。充分发挥山洪监测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要以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发现险情征兆采取果断措施组织转移人员,坚决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四、要切实做好水库堤防安全度汛工作。各地要加强水库、堤防,特别是中小水库等水利工程的巡查检查,超汛限水位的水库要立即降到汛限水位以下,对预报可能发生强降雨的区域要提前腾库迎洪,存在病险的水库要严格按照度汛方案,控制蓄水,甚至空库运行,坚决避免发生垮坝、溃堤事故。

  五、要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城市内涝排水设施运行管理,尤其要关注低洼地段、地下空间和地下施工现场等薄弱环节,明确看护责任,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发生内涝要及时组织排除积水和应急抢护,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和人员安全。同时,要做好井盖疏通、裸露电线排查,防范桥涵隧道、工程基坑、人防通道、大型广告牌等可能出现的险情。

  六、要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防灾救灾合力。针对强降雨可能发生的汛情灾情,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共同开展洪涝灾害应急响应行动,做好现场救援和应急保障工作。各级抢险队伍要提前集结待命,充分发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以及社会救援力量的作用,发生险情快速反应、全面救援。同时,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按照市防办印发的《防汛抗旱信息报送管理制度(试行)》规定报送相关信息。

  哈尔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