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暑期游升温丨7月哈铁超300万人次乘火车出行

  来源:哈尔滨发布

  早上在哈尔滨松花江畔看日出,途中欣赏广袤的三江平原美景,下午游览镜泊湖,晚上漫步中央大街……

  随着铁路暑期运行图的实施以及“哈尔滨—哈尔滨”环线高铁开通,高铁网将沿线六座城市的美食美景穿点成线,极大助力了快旅慢游。7月份以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300万人次,日最高达22万人次,环比增长70.5%,旅客发送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4.1%,呈持续上升趋势,以动车组为主要交通方式的出游客流量环比涨幅达56.6%,坐着高铁游龙江在今夏再迎热潮。

  牡佳高铁开通运营半年有余,与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实现成环运营,哈佳铁路穿越三江平原腹地,串联起沿线自然风光和文化遗址,哈佳铁路暑期单趟客座率最高达94.1%,单日平均客座率接近66%,是我省最“卖座”的高铁线路之一,日最高客流2.2万人次,成为旅客周末“微度假”的首选。

  暑运以来,铁路部门采取“一日一图”陆续增开了省外直通和管内方向30对旅客列车。省内列车实现满图运行,其中动车组开行数量达61.5对,铁路部门采取加开临客列车、动车组列车重联等措施增加客座能力。

  随着旅游专列业务恢复经营,黑龙江省今年首趟省内游、跨省游专列相继开行,沿线景区纷纷推出旅游专列景区免门票或门票打折等优惠政策。漠河、海拉尔、伊春等传统旅游城市铁路日均到达旅客人数合计超过5000人次,正逐步恢复至去年旺季同期水平。哈铁科学配置运力资源,除加开临时旅客列车外,7月份预计将开行29列旅游专列,与去年同期相比开行数量超过1倍。 

  为引导旅客错峰出游,铁路部门对部分非出行高峰时段和线路区段进行折扣优惠,部分动车组票价折后与普速列车、公路客车相差无几。省内图定运行的93列动车组实行折扣优惠,折扣幅度为5.5—9.5折,北京、上海、青岛、武汉、长白山等方向运行的40列实行票价优惠的动车组最低折扣7折。铁路部门近期还计划在哈牡高铁开通计次票、定期票服务,旅客一次购买、一次支付、多次使用。

  哈铁以哈尔滨2至3小时经济圈为重点,增加动车组晚班车开行频次,18时后最短间隔5分钟便开行一趟,动车组营运时间最晚接近零时。积极协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在较大车站做好城市交通与铁路列车时刻有效接驳,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