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首个丨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海关税款担保政策落地黑龙江

  来源:哈尔滨发布

  7月18日,一重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通过哈尔滨海关审核,获准开展海关税款担保业务,成为自《海关总署关于推广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的公告》(总署2022年第56号)公告实施后,全国首家经直属海关审核同意开展海关税款担保业务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

  “我们一重集团下属进出口企业分布在全国多地,进口业务需求逐年上涨,以前办理海关税款担保业务时,需要各下属单位分别申请办理银行保函或关税保证保险,获取担保的门槛高、手续烦琐。今后通过我们财务公司可为集团所属企业统一提供全国通用的税款担保保函,将会大大降低集团内部的担保成本。”一重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大伟说。

  为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自2017年9月起,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作为海关多元化税款担保方式之一在部分海关试点。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2022年7月5日,海关总署发布第56号公告,推广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是指企业集团内成员单位凭其集团财务公司出具的税款担保保函,向海关申请办理担保手续的一种税收担保模式。

  根据公告,企业无须再向海关总署申请开展财务公司担保资格,直接由其工商注册地直属海关审批通过,即可展开海关多元化税款担保业务。经审核通过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可以为其集团所属成员单位出具全国通用的税款担保保函,企业集团内成员单位可凭其保函向海关申请办理税款担保手续。

  哈尔滨海关关税处处长包春荣表示,“公告出台后,哈尔滨海关优化税收征管服务、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一对一’与企业讲解相关要求,迅速将新担保政策落地实施,助力企业尽享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