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伏天 哈市“热经济”升温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今日大暑,是一年中阳光最猛烈、最炎热的节气。哈市23日最高气温28摄氏度,远低于南方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不过习惯凉爽的哈尔滨人还是觉得有些热。走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上,行人手持遮阳伞,头戴遮阳帽;走进商场中,冷饮区坐满了顾客,人手一杯冷饮,风扇、空调、防晒服等产品畅销。这样持续的高温天,让防暑降温的“清凉消费”一路走俏,点燃了哈尔滨市的“高温经济”。

  “吃”出凉爽

  炎炎夏日,“吃”得凉爽成了很多人的第一选择。在道里区安静街早市,每三五步就能看见一个西瓜摊,摊主将西瓜切成两半,用保鲜膜包好,红色的瓜瓤十分诱人。“从五点半出摊卖到八点,基本上一车西瓜都能卖没,有两百多个,都是起早在瓜地摘的,味甜多汁。”西瓜摊主齐岩说道。

市民在西瓜摊买西瓜市民在西瓜摊买西瓜

  虽然高温天气阻挡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但周末的中央大街仍是热闹非凡,各种“冰”食品门店前排起了长队。市民李梦告诉记者,每次来中央大街都会买一根马迭尔冰棍,吃到嘴里冰冰凉,就感觉没那么热了。在蜜雪冰城、茶百道、奈雪的茶等茶饮门店走出来的市民,手上都提着几杯冷饮。蜜雪冰城店员说,天气越热饮品卖得越好,最受欢迎的是四元的柠檬水和两元的甜筒。

  在南极街的一些冷饮店内,雪糕销售也迎来了小热潮,店内雪糕价格从一元到十几元不等,很多市民都是成箱购买,批发后放在家里随时吃。

  “穿”出防晒

  虽然哈尔滨近期雨水天气居多,但最高气温也持续在25℃以上,不做好防晒,可能出门一次晒黑了几度。在这样的气温下,市民出行可以说是“全副武装”。

市民挑选防晒帽市民挑选防晒帽

  “我现在上下班的标配就是长袖防晒服、黑胶防晒帽、防晒口罩再加一个墨镜。”市民张莉告诉记者,因为每天骑电动车通勤要一个小时,自己捂得这么严实,是怕晒黑,更是怕晒伤。

  走进中央大街上的一家品牌店,看到很多顾客都在挑选防晒服。“这款衣服选用的科技面料,轻薄舒适,UPF50+,能有效防紫外线……”店员一边介绍产品一边让顾客试穿。她告诉记者,店内一百元左右的防晒服最畅销,顾客更倾向于头颈全包裹的一体式防晒服,轻薄便携,很适合出行。

  在哈尔滨透笼商厦内,售卖防晒帽、冰袖、防晒手套等商品的店铺前人流如织,市民挑选着适合自己的用品。记者看到,很多店主还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来进行卖货,直播间人数几百人,其中二十几元的黑胶防晒帽最畅销。

  “用”出舒适

  如果说高温天出门需要做好防晒,那对于居家的市民来说就要备好空调、风扇等消夏产品。

  在中央大街的苏宁易购空调区域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商家也推出了上门安装服务。销售介绍说,五千元左右的空调最受欢迎,其中以海尔、长虹、格力、美的等大品牌为主。

市民正在选购空调市民正在选购空调

  正在选购空调的孟祥伟告诉记者,每年的夏天都是靠着风扇度过的,但是今年换了大房子,风扇不够用,所以想要看看有没有心仪的中央空调,提升一下夏季的居家舒适度。

  在道里区的一家电器商场内,记者看到前来咨询和购买的顾客一波接着一波。“每年的夏天都是空调、风扇等产品的销售旺季,所以我们会备好货,为顾客提供更多选择。”导购张萌表示。据介绍,和空调相比,风扇的销量更胜一筹,和以往的传统风扇相比,近几年相继推出的空气循环扇、低噪音塔式电扇、独立加湿无叶电风扇等销量走俏,价格也更高,通常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使用方便,随买随用成了风扇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