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市公安局提醒:流调电话不会问这些信息……

  来源:新晚报

  抗疫期间,有些市民会接到流调电话,而诈骗分子也会蹭热点,以“流调”“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名义实施诈骗,哈尔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市民提高警惕,防范以下几种涉疫诈骗手段。

  流调类诈骗

  诈骗分子假冒“流调工作人员”,声称检测到你的行程异常,要求点击陌生链接进行登记,并按照提示填写身份信息、银行卡、电话等信息,随后要求将验证码发给对方,进而转走卡上的钱。

  警方提醒:流调工作人员不会询问与防疫无关的问题,凡是以任何理由索要银行卡、密码或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核酸检测类诈骗

  诈骗分子谎称有核酸检测的“快速通道”,并以只要缴费便可“加急最快半个小时拿到核酸检测结果”为由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核酸检测结果是由经卫健部门认证的具备资质的医院或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任何额外付费便能实现的“快速通道”都是诈骗。

  疫苗接种类诈骗

  诈骗分子伪装成“疫苗接种调查员”,以社区工作人员的名义添加好友,再将你拉入群内。群内不定期发布刷单、赌博等违规信息进行诱惑,最终以一单多任务拒返佣金、流水不足无法提现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刷单是违法行为,网赌十赌十输。凡是通过陌生手机号添加好友的,请提高警惕。

  快递涉疫类诈骗

  诈骗分子以“快递被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无法送达”为由提出赔付方案,后要求扫描二维码或者下载APP填写身份信息、银行卡、验证码等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网购需要退款退货的,请返回购买通道或咨询官方客服,切勿随意点击不明链接。

  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多、花样新,警方提醒市民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如有疑问,请直接拨打110或哈尔滨反诈专线96345进行咨询或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