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农业政策中不断强调要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以解决当前我国农业劳动力短缺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日前现代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新型种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逐步成为农业生产经营的新主体,将对关键生产环节的技术服务和教育培训产生巨大需求,在新的历史阶段,需要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以农业生产经营为主业的高素质农民来支撑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与高素质农民之间的关系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以及农业人才的培养,而其中农业人才更是现代农业生产的基础。只有充分发挥农业人才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基础作用,才能让农业发展更具活力和创造力。现代科技对农业的现代化发展也同样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对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有着很大的贡献,但科学技术的应用,同样需要人来实现。因此我们认为,如果不能做好对高素质农民的教育培训,就很难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是高素质农民。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核心内容是实现农民的现代化,因此,要进一步推动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就需要做好对高素质农民的教育和培训工作。进入 21 世纪以来,我国国家政策中越来越关注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工作,在政府文件已经确定现代农业的经营主体是高素质农民,同时也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是高素质农民的培育。做好高素质农民的培育工作,可以有效促进农民收入的增长,推动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建设高素质农民队伍就要做好高素质农民的培育工作,这样才能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

  总之,无论从农民自身还是政府的角度,提高我国农民的综合素质都已经是当务之急。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对农民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和一定层次的非农实用技术培训,在现阶段可以有效、快速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改善农民生活水平。

  --- 哈尔滨未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