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要振兴要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民风乡风和适合本土的产业支柱。产业带头人是村集体经济活动的主导者,同时也是伦理道德的重要影响者,更是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动能。产业带头人在这几个方面始终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了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随着农业产业升级、农业产业链条延伸、农村土地流转和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各地农村出现了一些农户通过专业化、规模化发展,逐步成为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加工大户、农机大户,甚至有了家庭农场;

  其中有一些农民利用自己的特长和优势,通过资金、技术、管理等要素投入,逐步发展成为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或者是农业企业家、农村经纪人;

  还有一部分农民,随着农业产业链延长、农业服务业发展,逐步发展成为农机手、植保员、防疫员、水利员、园艺工等技能服务型人才。他们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把产前组织、生产过程和产后服务有效组织起来,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与传统农民相比具有鲜明的特征,成为农村先进生产力的典型代表。他们有素质、有职业技能、有经营能力,实现了职业化,成为了农村新型高素质农民带头人。

  舒尔茨在《改造传统农业》一书中提出,改造传统农业的根本举措在于供给新的生产要素。农民作为农业劳动者是一种生产要素,向农业投入新的生产要素,即知识和技术,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生产能力,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的关键举措。从事传统农业的农民只需要体力,而现代农业需要农民有知识和技能,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提升农民的人力资本。人力资本是影响农业劳动生产率的重要变量,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业人力资本大量流失,仅有人力资本极低的劳动者继续务农,再加上农业人力资本存量长期得不到提高,导致农业比较劳动生产率不断下降,影响了传统农业的改造。

  由此可见,要想脱贫摘帽,一个县的综合经济实力增强,基础设施条件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健全等,这些都离不开农村产业带头人发挥的显著作用。他们是提出新思想、好模式、强经济的重要贡献者、引领者,是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