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现代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新型种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逐步成为农业生产经营的新主体,将对关键生产环节的技术服务和教育培训产生巨大需求,在新的历史阶段,需要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以农业生产经营为主业的高素质农民来支撑现代农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产业发展必须依托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只有基层组织强健、产业带头人引领,才能让本地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起来。

  首先,黑龙江省各级政府深刻认识到高素质农民培训对破解“三农” 问题,实现新型农业现代化和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意义。一方面,不仅在政策和资金上提供保障,制定了相关政策,加大对农民培训工作的投入,保障农民培训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不断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质量;另一方面加强政策推动和舆论引导,针对通过培训取得相应职业资格的农民,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同时,广泛宣传通过培训实现创业致富的典型事例,使农民认识到培训的重要性。

  其次,还要让农民自身意识到高素质农民培训不仅可以使自己掌握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必需的技能,谋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还可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从而提高农民自身对职业培训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农民的主动参训意识,增加农民的人力资本存量。

  建强基层组织堡垒和选好产业带头人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主要表现在:

  1、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可以为乡村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确保上级政策及时得到落实,基层民意得到及时反馈,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2、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产业带头人提供“用武之地”;

  3、如果能以基层组织为平台,将产业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培养成村干部,优秀的产业带头人必将是基层组织的新生力量,必将为乡村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黑龙江省高素质农民培育的工作目标是聚焦黑龙江省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人才需求,创新渠道拓宽农民发展路径,加快提升黑龙江省农民的创新发展能力和生产服务能力。2021 年在全省范围内分层次、分区域、分类别、分模块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选出⼀批优秀的基层产业带头人,用先进思想引领群众,用技术力量带动群众,最终形成合力,规范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哈尔滨未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