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黑龙江省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同步小康建设的稳步推进,在新农村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特别需要一群敢于创新、不怕艰难、相信科学和知识的力量、勤劳致富的优秀农村产业带头人。

  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在同步小康建设中的作用: 1。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农村致富带头人在减少农业结构调整盲目性、促进农产品交流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为本地的特色产业打开了销路,通过他们的价格引导,减少和避免了“谷贱伤农”等挫伤农民积极性的现象,同时也为市场所需的农副产品开辟了新的生产基地,引进了适销对路的种植、养殖品种,使农民有了新的致富途径,从而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2。 传播致富新观念,带动农户共发展。农村致富带头人都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他们率先融入到市场经济大潮中,逐渐成为农村致富的示范户,正是有了自己身边熟悉的人现身说法,一些农户开始壮起胆子跟着他们闯,同时,致富带头人、示范户们也利用自己在资金、技术、原材料、流通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周边困难的农户共同发展。 3。 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致富带头人组织专业协会,与人合伙经营、股份合作经营,是把农民组织起来的有效形式。推动村风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人的。生活方式也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农村致富带头人,他们在追求物质富裕的同时,也关注着自身的生命健康、精神追求、子女教育等,追求着更高质量的生活。他们除了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外,还积极建设文明家庭,融洽与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能得到家庭其他成员的支持,也是他们闯市场的不可缺少的精神动力。

  综上所述,农村致富带头人是农村新技术、新品种最先尝试者和传授人、农村新的生活方式示范者;他们头脑灵活,善于学习,敢于实践,能够用敏锐的眼光探索出致富之路;他们吃苦耐劳、精打细算,有人负责在村里开展多种经营,给村民创造就业机会,还有人负责村民产品销路;他们具有经济能力并能承担一定社会责任,起到模范和引导作用。在这些农村产业领头人的带动下,黑龙江省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一定会大幅度提高。 由此可见,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对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步小康社会建设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