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人才支撑是根本。这次培训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黑龙江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际,聚焦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聚力打造“人才+产业”双轮驱动乡村振兴新引擎,提升高素质农民发挥产业带动作用,推动创新技术、农业人才向乡村产业集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次创新实践。

  培训班学员主要面向村两委委员,同时面向负责信息电商、环境卫生、文旅体育、农村改厕及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村工作骨干人员,为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培训班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办、黑龙江维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于11月15日开始,在兰西县、青冈县、望奎县、明水县、海伦市、延寿县和林甸县开展报名招生工作,每个县(市)均招生200名学员。

  培训期间,我们带领学员走进大庆乐尔肉兔繁育养殖有限公司参观、兰西县黑龙江田苗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黑龙江原野食品有限公司、万德福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绿野畜牧业有限公司、明水县食品产业园的日月同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望奎颐禾伟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雪灵峰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8家实训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海伦市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合影)(海伦市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合影)
(兰西县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合影)(兰西县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合影)
(林甸县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合影)(林甸县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合影)
(明水县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合影)(明水县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合影)
(青冈县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合影)(青冈县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合影)
(望奎县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合影)(望奎县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合影)

  其中,另学员印象深刻的有黑龙江省绿野畜牧业有限公司,该公司2014年建成,是一家集优质奶牛饲养及繁育基地为一体的股份制民营科技型企业。截至目前,该公司现存栏奶牛12000头,有可繁育母牛6800头,有泌乳牛3800头,年产鲜奶近5万吨,年销售收入1.96亿元。年吸纳周边乡镇农民150余人就业,流转周边农户土地5万余亩用于种植青贮玉米,有效的解决了周围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还有,黑龙江原野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养殖、加工、冷藏、冷链运输和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链循环经济实体。黑龙江原野食品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鲜食玉米联盟副主席单位,黑龙江省鲜食玉米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2013年被黑龙江食品工业协会评为“首批东北特产食品”;2016年被中国企业家联合会评为“AAA”级信用企业。公司所属“新北香”2018年被黑龙江省农委和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评为黑龙江省最具影响力蔬菜品牌;2018年被评为全国糯玉米品牌第一名;2019年4月被中国产品质量信誉协会评为“中国著名品牌”。

  此次培训班不仅包括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民素养与现代生活、农村电商、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重点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参观考察课等内容。且授课形式多样,分为现场教学、线上学习、基地实训等环节,真正做到让参与培训的农民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