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来气儿了!松北区16万热用户提前住上暖屋子

  来源:冰城+客户端

  “今天一大早就来气了,屋里暖和多了。”15日上午,家住松北区大正莅江小区的居民刘先生说。从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于10月10日开始温炉并热态试运行,14日晚开始逐步升温,从15日起,松北区16万热用户家中将陆续有热感。年底前,由捷能热电投资兴建的哈尔滨新区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将投入试运行。

  15日起,松北区16万热用户陆续感受到温度

  15日上午,捷能热电工作人员来到大正莅江小区的换热站和部分居民家中进行随访。在该小区换热站,看到供到居民家中的二次网供水和回水温度已提到33℃和28℃。

  据捷能热电外网分公司副总段荣波介绍,根据当天的室外温度,以目前供水和回水的这个温度参数来测算,小区2700余户家庭的室温,平均应在22℃左右。随后,工作人员先后来到小区10号楼的杨先生和孟大娘家。在2103室的孟大娘家,记者看到她家的温度计显示,室温已达23℃。“我们岁数大的人冬天就怕冷,屋子暖和了,我们就不担心了。”孟大娘高兴地说。

  供热服务半径缩小至1公里,确保及时抢修

  捷能热电承载供热面积3088.55万平方米,供热辖区内有150个居民小区,16万户热用户,是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化发展区的主要供热企业。

  据捷能热电负责人介绍,捷能热电努力克服煤价高涨、成本增加,以及环保执行超低排放与提高供热标准等诸多因素影响,全力做好供热准备工作。供热前,对供热老旧管网进行改造,工程总量为31.34公里,共计8个小区,总投资3450万元;“冬病夏治”工作投入资金约3169.77万元进行设备检修、技改和更新,彻底地对供热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排查和整改隐患部位,使设备完好率达100%;同时,现已完成燃煤储备47.92万吨,储煤率58.5%,全年煤炭采购合同签约率大于100%,目前,供热燃煤还在陆续不断地相继进场。

  同时,为确保供热安全,提升服务水平,捷能热电3个热源厂输出的南线、中线、北线三条供热主干管网已形成环线网络布局,使供热安全有了进一步的保障。将供热服务半径缩短至一公里,供热应急抢险队24小时待命,客服中心报修电话4000558999,24小时受理客服报修来电,确保能够及时处理跑冒漏问题。

  年底前,哈尔滨新区首试燃气供热

  另据介绍,由捷能热电投资建设的哈尔滨新区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将在年底投入试运行。

  该项目是在中俄“输气管道”建设大背景下实施,是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气化龙江”战略机遇,在哈尔滨新区冬季取暖“煤改气”上先行先试的首创案例。该项目投产后年可利用天然气3亿立方米,新增供热能力1200万平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8万吨,对推动清洁供暖、提高新区人民生活质量、助力服务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龙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