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些人,不建议用抗原自测!

  怎样用好抗原快筛?哪些人群不建议使用抗原自检?12月6日晚,中山三院感染科主任林炳亮教授,中山三院黄埔方舱医院医疗队队员、中山三院感染科医生庞毅华对抗原自测适用人群、检测要点等进行了科普。

  抗原快筛卡片上每道杠出现的含义

  问:哪些人适合用抗原快筛?

  答:根据一篇纳入全球152个研究,共计超10万人次样本的荟萃分析结果,提示新冠抗原快筛的准确率,在有症状感染者中敏感性达73%(也就是有27%可能假阴性);无症状感染者敏感性较差,为55%(45%可能假阴性);特异性上面,有症状和无症状感染者,都达到了99%(也就是假阳性率不超过1%)。

  因此,对于快筛阳性的人来说,感染概率超过90%,无论有无不适,都该高度警惕,及时报备和自我隔离,做好就诊的准备。

  结合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综合国外的使用经验,建议在以下场景中运用抗原快筛作为工具:

  所在区、县有高风险区,一周内出现新冠“十大症状”之一;

  所在区、县有高风险区,一周内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如在其中一方未戴口罩的情况下在密封环境共处,或距离<1米),特别是正在居家观察者;

  长期居家老人、残障人士、婴幼儿等不方便外出检测核酸的群体。

  问:不建议使用抗原自测的是哪类人群?原因是什么?

  答:对于不在高风险所在区、县居住,不是密接,也没有症状的朋友,以及已经感染正在恢复的朋友,目前都不建议盲目购买试剂卡自测。

  因为,很多专家和文献都指出,抗原检测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容易出现假阴的情况,低风险区或常态化管理的地区做抗原检测的话,意义不是很大,起不到筛查的效果。

  有些居民会认为平时没什么事拿来自测一下挺好的,但这也是没有必要的。在无症状的条件下去做的话,其实阳性率也不是很高,起不到快速筛查病人的效果。

  另外,已经确诊的患者,比如方舱中的感染者,处在恢复期,想用抗原自测来观察病情,其实也是没必要的,因为抗原会比核酸更早地转阴,也就是说,有时候你觉得自己已经好了、抗原转阴了,但核酸还是阳性的、仍然有传染性。

  新冠感染后,抗原和核酸阳性的时间段有差别

  年纪很小的孩子、年纪很大的老人,如果自己不懂得操作或者操作不规范,也建议不要自己做,或者在懂得规范操作的人的指导下进行,才能取得合理的效果。

  问:抗原阳性一定是新冠吗?如检测结果阳性,该怎么办?

  答:如果抗原检测发现阳性,那几乎就是中招了,因为出现假阳性的概率比较低,只有1%。

  问:抗原检测时为什么会出现假阴性、假阳性?

  答:新冠抗原胶体金免疫层析法是一种快速抗原检测(RAT)的方法,不依赖于实验室,可由普通人自行操作,15分钟内获取结果,新冠病毒RAT在境外其他新冠流行区已获得广泛应用。对于无症状或轻症患者,它能起到及早发现、及早自我隔离的重要作用。

  然而,作为一个粗筛手段,抗原快筛也可能出现假阳性、假阴性结果,这不足为奇。目前在国外应用的分析来说,假阴性的发生率是远远高于假阳性的。假阳性的情况是比较少见的,大概只有百分之一不到,但假阴性就比较多,可能会多达百分之四十。

  为什么会这样?以假阳性为例,试剂的抗体本身需要一定的稳定性,包括温度、湿度及酸碱度,如果破坏了试剂的稳定性,是有可能出现假阳的,比如,病人呕吐、反酸之后,酸水还在喉咙里,去做抗原测试的话,可能Ph值太低了,就可能出现假阳性的现象,这种情况虽然不容易出现,但也是有可能的。

  导致假阴性的情况就更多了,比如,拭子捅得不够深,只是稍微蹭一下,抗原的量不够,可能会出现假阴性。

  比如,打开了包装之后,放了很久都没用,已经变质了,在室温下,也会出现检测不合格,出现假阴性的情况;卡片太湿润,也会导致条带显示不清晰,所以应注意在干燥环境中储存和操作卡片,千万不要把卡片放冰箱里。

  再比如,当症状都过去了才来测抗原,已经过了抗原检测的敏感期,抗原可能已经转阴。所以我们说,一定要在发生症状的一周之内进行抗原筛查。

  问:居民自测时,如何提升检测的准确性,避免无效检测?

  答: 第一,要把自己的手用酒精消毒好,不要污染标本; 第二,标本不能太粘稠,做检测前要把鼻涕清理干净; 第三,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两个鼻孔都要采集,停留时间不能太短,大概每边都15秒钟,转几圈,拭子拿出来后,放在溶液里要放够时间,滴在样板卡上的溶液量也不能太多或太少,按照说明书来;

  另外,要在恰当的温度、湿度环境下进行检测,不要在太冷、太热的地方进行。

  问:检测完的拭子、检测盒该如何处理?

  答:在家庭环境中很难找到专门放医疗垃圾的地方,建议做完检测后,把这些东西整个包装起来,最好是两层塑料袋包好,放在一个可以关闭的、带盖子的垃圾桶里。 如果测出来是阳性,要更加小心这个垃圾,用酒精进行消毒,以避免垃圾处理的过程中污染到别人。

  问:当前患者到医院就诊,有何防护提醒?

  答:我的建议是,去就诊的时候,至少要戴一个外科的口罩,但是有N95口罩的话最好,当你是属于有症状的,更需要佩戴N95口罩,这样既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以保护医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