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寒冬巡线保供电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这个春节,恰逢哈尔滨市遭遇极寒天气。1月23日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附近看到,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电力员工顶着刺骨的寒风,正准备对平房区66kV平安甲乙线开展特巡。

  宣读巡检工作任务单,对无人机进行组装、调试飞行参数、检查外观……伴着嗡鸣声,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飞手崔宇操控无人机起飞,飞到30米高度抵近目标设备,对线路杆塔导线、绝缘子、金具等电网设备进行无人机巡检。

  “这次线路特巡需要巡检126基杆塔。我们5个人,分成两组,一头一尾同时开展,效率高一些。”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飞巡一班班长徐鑫杰告诉记者。为了高效开展工作,出发前,他们做足了准备,携带了6架无人机、40块电池。“低温环境下,电池电量衰减得快,15分钟就得换一块。准备充分了,才能保障特巡任务不中断。”徐鑫杰说。

  记者注意到,崔宇聚精会神操控无人机,双手冻得通红。“戴手套不便于操作,影响精准度,所以我们在现场宁可忍受寒冷。”崔宇身旁的同事,负责记录数据的李恒阳说道。

  5分钟巡视过后,徐鑫杰赶忙接过遥控器,接替崔宇,准备开始下一基杆塔的巡视。“大家互相替一替,让替下来的人暖暖手,让手指保持一个相对灵活的状态。”徐鑫杰说。

  就是在这样一个寒冷的环境下,他们克服身体上的寒冷、眼部的疲劳和颈部的不适,巡检着一基一基的杆塔。中午饿了,就在车里简单吃上一口面包。

  平房区66kV平安甲乙线特巡只是春节期间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对电网设备巡视维护、隐患排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了确保春节期间电网设备运行安全,该公司采用“无人机+人工”的复合巡检模式,在开展各级设备巡视、接点测温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对单线、单变输电线路、重要电源线路及可能存在运行安全隐患的线路区段开展特巡、夜巡作业,同时,组织运维人员加强对重载线路及变压器巡视测温和隐患缺陷排查,对涉及党政机关、新闻媒体、供热供水、交通枢纽、医院等供电线路开展专项特巡,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缺陷和隐患。目前,该公司3156名抢修人员、各类抢修及发电车辆368辆、发电机70余台24小时待命,确保遇到突发故障停电时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快速开展抢修复电工作,保障极寒天气下供电平稳有序。

  无人机巡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