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灵活就业人员也可自愿缴存公积金 | 异地缴存职工在哈购房可用公积金贷款

  来源:哈尔滨发布

  近期,哈市放宽公积金贷款和缴存等相关政策后,市民咨询不断。6日,记者从哈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目前异地缴存职工享有在哈职工同等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同时,灵活就业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等新市民建立公积金账户,也可享有与单位缴存职工同等提取、贷款政策。

  01

  异地缴存公积金,在哈购房贷款可网上预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异地缴存职工享有在哈职工同等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其他事项和流程按照现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同时,为方便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业务,符合现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职工可通过市公积金中心微信公众号,选择立即办—预约办理—贷款预约排队,自主选择预约时间和受理网点办理相应贷款业务。

  另据介绍,市公积金中心积极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等新市民建立公积金账户,社保开户后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可享有与单位缴存职工同等提取、贷款政策。

  02

  二手房公积金贷款,贷款房龄最高年限为30年

  据市公积金中心介绍,目前在哈申请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最高年限为30年,贷款年限与房龄之和不超过50年。房龄按贷款申请年份与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书)登记的建成年份之差计算。

  例如,职工如在2023年申请二手房贷款,可选择购买建成年份为1993年(含)以后房产;如购买1993年房产申请贷款时,贷款最高年限为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