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李显刚率队赴四川广东两省 开展数字经济立法学习考察

  来源:东北网

  2023年3月6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显刚带队赴四川省、广东省开展数字经济立法学习考察。

  调研组分别与四川省、广东省、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政府相关部门、数据管理机构、相关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先后走访了环天智慧科技、蒙牛乳制品(眉山)有限公司、成都星云智联科技、天味食品、华为成都智算中心、深圳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参观了第二十四届“高交会”优秀产品和5G建设应用成果展,考察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和深圳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

  李显刚介绍了黑龙江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立法工作情况。省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六个龙江”目标,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将数字经济列为实现“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四个经济发展新引擎之首。在与相关企业座谈时说,黑龙江省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条件,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数据资源,集聚了一批创新领军人才,具备承担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拥有比较广阔的应用场景,为全省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奠定了重要基础,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真诚欢迎两省数字经济企业和专门人才到黑龙江投资兴业、创新发展。

  李显刚指出,四川省以数据立法先行,结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大力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数字经济规模、同比增长率和增速指标上均居全国前列;广东省及深圳市是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龙头,抓得早、发展快、质量高,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核心,大胆创新实践,及时进行地方立法,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近50%。两省发展数字经济和地方立法工作中的有益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李显刚要求,在下一步修改我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时,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关于提速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通过数字经济高质量立法,助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要立足龙江实际,结合数字经济发展现状,认真学习吸收四川、广东等兄弟省份的成功经验,在促进发展和培育扶持上多作文章,在立法中坚持促进性先立、限制性慎立、禁止性缓立,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要鼓励创新,在监管上审慎包容,完善落实容错机制,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法治环境。要依法推动新基建统筹,打破地区和行业壁垒。要按照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设计和最新要求,明晰主管及相关部门职责,明确分工,处理好“统”和“分”、政府和市场、不同产业之间应用的关系。要在条文设计上体现“实、准、简”,对扶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统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作出科学而又可操作的规定,为推动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动能。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人大监司委,省司法厅、省工信厅等负责同志参加学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