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交警集中开展“百吨王”货车违法整治行动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当前,春耕、交通物流、旅游购物等各类运输繁忙,货车多拉快跑、疲劳驾驶、超限超载等重点违法肇事风险加大。为切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年活动”、“春季守护行动”等工作,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哈市交警部门在3月24日夜间至25日凌晨,出动30余名警力成立联合打击组,开展货车违法整治行动,共取缔违法“百吨王”15辆。

  此次收网行动由交警违法信息研判小组先期进行细致摸排,通过视频卡口图片和实地调查走访,基本确定了部分“百吨王”货车的始发地、通行时间和行经路线。综合分析“百吨王”货车车体重、刹车距离长、驾驶人易逃避打击等特点,交警部门多次在行经路线进行实地踏查,明确“安全第一、精准打击、以示震慑”工作原则,摸清通行规律,研究战术战法,制定打击预案,选择最佳地点取缔违法,确保行动绝对安全。     

  3月24日晚,交警部门在货场周边、沿途重要节点安排执勤警力。25日0时许,“百吨王”车队陆续从货场出发,为逃避打击,两三车一组分批发车,且故意拉开较长间距,试探是否有交警拦截,加大取缔难度。对此,交警部门采取“分段设卡、抓全放散、前后包围、封尾断逃”等战术战法,将15辆“百吨王”货车全部取缔收网。后经称重发现,车队中最高实载质量竟达170余吨,最低也有130余吨,属严重超载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违法车辆全部移送松北区治超站进行卸载,交警部门将对超载货车驾驶人分别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交警部门提示,货运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货运源头监管力度,避免货车超载;做为货车驾驶人切莫只顾眼前利益,多拉快跑,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杜绝超载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