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防范于未“燃”|平房区为文物遗址安装消防标识牌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文物消防安全治理水平,3月24日,平房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文物属地平盛街道,对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的国家级文物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城子沟野外实验场遗址,进行禁止一切明火和耕种的标识牌安装及防火宣传,确保辖区文物火灾态势安全稳定。

  位于平房区平乐村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城子沟野外实验场遗址,原为金代的平乐古城,城内现有草木,由于年代久远,为提高附近居民文物保护意识,保证文物遗址及附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避免火灾等安全隐患发生,区文体旅局在文物遗址和保护地带安装了5个禁止一切明火和耕种的标识牌。

  工作人员还对文物安全主体责任和应急疏散预案的落实、安全管理员消防设施的使用和巡查、初期火灾扑救及自救逃生等消防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了询问和指导,同时就文物火灾预防作宣传培训。

  下一步,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会通过向文物单位管理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开展实地演练等方式,加强文物单位消防排查治理,提高街道社区整体消防安全意识,着力保护平房区文物安全,最大程度遏制火灾发生,形成良好的文物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