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市民热衷“下乡”种地|开启乡村度假新模式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从城市开车到村屯里,半小时就到,每周都可随时前来,放松身心,享受劳动乐趣,体验乡村生活。”4月6日上午,“80后”市民孟琳以一年3000元的租金租下哈市近郊苏家屯一处带大院的房子。

  她与家人打算在4月20日谷雨前后,在院子里种下“春季的种子”,并准备在周末或节假日到乡下大院开启度假模式。这种生活让她十分期待。

  租个农家小院 尽享淳朴田园生活

  在乡村租地种菜,成旅游度假新时尚。“早就想在市区附近为父母寻一处幽静安逸的田园环境了。吃自己种的菜、周末带朋友来个小烧烤、做个铁锅炖,全当乡村旅游的另一种方式了。”孟琳的父亲喜欢旅游,但不喜欢忙碌的打卡式旅行,上了年纪之后,更希望在一处惬意放松的环境下种种菜,玩中有乐地享受宁静生活。

  重归朴素的生活,既充实又新鲜。租一个农家院子,在一片空地撒上菜种,插上花秧,浇水、施肥、剪枝,看它一天天长大,看着它从幼苗到满目青翠,看着它从抽出新芽到挂满蔬果,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

  孟琳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她十分热爱自己的故土。她的父母都已退休,曾有朋友介绍可以去南方找一处地方,四季都可以收获果实,但她不想离开哈尔滨,这是她生活了40年的地方。

  “这里有亲人有朋友,我不舍得离开。”在孟琳的支持下,她的“田园计划”让同样有着田园梦的好友参与进来,“父母和好朋友共同种菜,看到他们开心,我也跟着高兴。”

  自己动手种菜 邀请亲友下乡度假

  宁静的庭院、乡土的气息、新鲜的蔬菜,不用远行,便可以实现。“城市带小院的房子价格高,租赁农村房不但降低成本,还可以享受田园生活,劳逸结合。”孟琳表示,她的父亲爱好广泛,动手能力强,平时就喜欢种花草,这种可以随意种菜的生活是他所喜欢和向往的。

  “终于有一个大院子,可以让父亲随便种菜了。想吃啥就种啥,想啥时候去就啥时候去。”孟琳为了圆父亲的梦想,从上个月开始,她多次开车来到小杨家屯、苏家屯、新发屯、闫家岗农场等地看房子,多次比较后,最终决定在苏家屯租下近六七百平方米带院子的房子。

  “院子很大,煤房也有,还有一棵樱桃树;屋内整洁,有上下水,十分方便。还有几间闲置的房屋可以当仓库。”孟琳表示,她的父亲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买菜种了,豆角、茄子、辣椒、韭菜、地瓜……一个都不能少。

  “4月中旬是黑龙江春季播种的季节,最近前来看院子的城里人逐渐增多。”苏家屯村民董某对记者表示,因为苏家屯离市区仅半小时车程,也算离城市较近的村屯了,前来打听租住的人们每年都在增加。从前几年800元一年的租金,有的已涨到1000元—1200元不等。

  在我国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乡村旅游服务业吸引了不少城里人的目光。在冰城,到城市近郊农村租房居住的城里人逐渐增多,他们以低价格,实现了随意种菜和短暂居住权的自由。

  苏家屯近半数房子已被城里人租下。短期有租一年的,还有长租的,以每家院子大小位置环境的不同,租金每年为1000元—5000元不等。屋内生活用具都需要租户自己准备。

  “市民下乡”生活 热闹了寂静村屯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村屯的青壮年,大多到城里务工,留守了一些老年人。大量长期闲置房屋较多,农村房外租成了香饽饽。

  “想打听,就到食杂店。”在小杨家屯,食杂店人来人往,所以这里便成为这个村里的信息集中地。食杂店张女士表示,最近前来打听租房的城里人比较多,现在已有不少房屋被城里人租下,有的已经开始耕地,有的市民种的大葱等已经出苗,还有的准备月底撒花种。

  “市民下乡”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现象,既可让市民回归自然享受田园生活,同时有利于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为解决农村空心化、村庄荒芜化提供了有效途径。

  “现摘现做,吃的就是一个新鲜。”孟琳表示,对今年乡下生活充满了期待。清明节一过,她要开车载着父母再到村里去看一看,准备开启乡下新生活。

  小贴士

  城里人不能到农村买宅基地房子,但城里人就是想过农村的生活怎么办?其实很简单,可以租,只要租期不超过20年就可以。
  2019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指出:城镇居民、工商资本等租赁农房居住或开展经营的,要严格遵守合同法的规定,租赁合同的期限不得超过20年。合同到期后,双方可以另行约定。
  据了解,一些地市为搞活“市民下乡”已出台相关政策。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在此背景下,武汉市农委发布《关于落实市民下乡计划相关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引导、鼓励市民下乡,租用空闲农房休闲养老、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