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黑龙江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04.4亿元,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9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9.5亿元,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1056.1亿元,增长4%;第三产业增加值1908.8亿元,增长5.9%。

  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7.2亿元,同比增长2%。全省渔业冬捕效益显现,水产品总产量2.6万吨,同比增长6.8%。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全省40个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77.5%。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5.9%;食品工业增加值增长6.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6%,工业机器人、中成药等高技术制造业产品产量分别增长5.2倍、63.7%。

  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拉动全省经济增长3.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2.5%。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第一、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7.1%、14.9%。民生领域投资增长32.7%。

  今年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9.2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6.6亿元,同比增长12.4%;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93.4亿元,同比增长3.9%。

  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2.1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2.6万户,增长13.3%。

  哈尔滨工业大学开阳智库首席专家、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于渤表示,这个指标非常亮眼。

  第一个动力源,我们看到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市场新登记的企业的增速也非常可观,说明我们的营商环境在变化,营商环境好,比较优势突出,企业、投资就会来。

  第二个动力源就是产业结构,它起到了一个拉动的作用。

  第三个就是创新,创新是第一动力,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创新产品的高速增长,背后支撑的都是创新。后面还是要全省上下来共同奋斗,黑龙江的振兴的前景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