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5月12日上午,哈工大中心一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央大街134号哈工大中心举行。37位教师获颁哈工大中心科普专员荣誉证书,39位学生获颁哈工大中心科普推广员荣誉证书,10位学生获颁哈工大中心优秀学生志愿者荣誉证书,哈工大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展同期揭幕。

共同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展开幕揭牌↑共同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展开幕揭牌↑
为哈工大中心教师科普专员颁发荣誉证书、纪念册↑为哈工大中心教师科普专员颁发荣誉证书、纪念册↑
 为哈工大中心学生科普推广员颁发荣誉证书、纪念册↑ 为哈工大中心学生科普推广员颁发荣誉证书、纪念册↑
为哈工大中心优秀学生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为哈工大中心优秀学生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
纪念活动现场↑纪念活动现场↑

  2022年5月,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府合作建设的“哈工大中心”亮相中央大街,全国高校第一个在主要城市核心商业区建设的大学品牌形象展示平台,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一年来,哈工大中心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单日参观量突破9000人次,单月参观流量超80000人次,不仅成为全国各地游客到哈尔滨“打卡”的新地标,还成为校内外开展主题党日、团日、队日活动的红色见学点,大约有150个校内外团体到中心参观见学。

观众在哈工大中心参观↑观众在哈工大中心参观↑
哈工大大学生志愿者为观众讲解↑哈工大大学生志愿者为观众讲解↑

  在哈工大中心展厅内,紫丁香二号模型、龙江二号模型、嫦娥五号模型、祝融号火星车模型、FAST模型、新体制雷达模型前,总是围绕着驻足观摩的参观者。哈工大中心自运营以来,立足学校科研优势,加大科普资源供给,面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开设哈工大课堂。一批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青年人才、教学名师,各学科本硕博学生、学生社团负责人等纷纷走进哈工大课堂,将有趣、有料的科普课堂从校园“搬”进百年老街,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成功“出圈”,受到青少年的追捧和社会的好评。

  同时,学校1000余名教职工化身“讲解员”“接待员”,一年来,哈工大29个基层党委、140个基层党支部超过1000名党员教职工志愿者,参与到科普讲座、展馆讲解、服务接待等志愿服务中来。哈工大中心学生服务队成立一年以来,累计大约有2000人次参与全年365天、每天12小时志愿服务。同学们以真诚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1年100讲!

  哈工大中心打造的“科普课堂”火了

  “通过谭院士的讲座,我知道了为什么说精密测量是科学探索的‘眼睛’,未来,我也想成为像谭院士一样的超精密测量仪器科学家。”

  在哈工大中心揭牌并面向公众开放一周年之际,5月10日,哈工大课堂迎来第100期科普讲座。主讲人是精密测量与仪器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谭久彬。他以“科学探索的‘眼睛’ 高端制造的‘尺子’——走近精密测量”为题,为来自哈尔滨市第14中学、哈尔滨东湖路学校、哈工大附中(初中部)的330余名中学生上了一堂集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科普教育课。

  作为学校面向社会着力打造的领悟重要嘱托、体验一流大学、感受大国重器、浸润科学精神的窗口,哈工大中心自2022年5月运营以来,立足学校科研优势,加大科普资源供给,面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开设哈工大课堂。一批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青年人才、教学名师,各学科本硕博学生、学生社团负责人等纷纷走进哈工大课堂,将有趣、有料的科普课堂从校园“搬”进百年老街,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成功“出圈”,受到青少年的追捧和社会的好评。

  一年前的5月22日,在位于中央大街134号的哈工大中心内,来自哈尔滨市的20余名中学生,跟随航天科普专家李传江教授的脚步,开启了一次神秘的火星探索之旅。

  这是哈工大课堂面向中小学生开设的第一期讲座,主题为“火星背后的科学力量”。

  “哈工大中心是学校面向公众传播航天科技的重要窗口,希望通过哈工大课堂,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广泛地关注航天,同时把哈工大与中国航天的故事讲给多人听。”主讲人李传江教授说。

  今年的中国航天日,哈工大联合多家主流媒体推出“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航天主题大直播,并将哈工大课堂搬进了航天馆。

  赵京东教授、朱嘉琦教授两位航天专家先后开讲,与走进校园的中学生互动交流,并以“云课堂”的方式展示哈工大以“硬核”科技助力航天强国建设的历程,激发青少年未来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信念。两场直播累计观看超7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