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芳,和粮农业的创始人,一位标准的80后美女。初次见面,她热情的就像是邻家的姐姐一样,说话、办事又透出了一种雷厉风行。这不仅让龙妹更加好奇,这样看似柔弱的身体里,怎么就蕴藏了这样大的能量!

QQ截图20160310135046

  上午十点,张总看完生产部门送来的杂粮样米,便正式的开始了我们的访谈。不过,与其说是访谈,更多的倒像是一个小女孩的成长故事。

  “你是不是特别好奇,我一个80后的姑娘,怎么就干了农业这行嘛,别着急!这个呀,得从十一年前说起...”

QQ截图20160310135116

  她出生在方正县,是一个从小生长在农村的孩子,比起城市里娇生惯养,只知道零食、电视的80后来说,她更熟悉的是蓝天、黑土、绿油油得秧苗、黄澄澄得稻田。自小家里便做着跟粮食有关的生意,也许是耳濡目染;也许是流淌在血液里勤恳朴实的天性,她对农业相关的东西有着较高的敏感性。虽然一直没有真正走到这行中来,但也没有像其他爱美的女孩子那样,给农业加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帽子。

  “大约是11年前,我本来是要出国留学的,当时手续什么的都办好了,就要动身的时候。家里出了挺大的变故——我父亲突然病重,家里的生意一下子就没人管了...当时我觉得不能就这么放任下去。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才算是真正接触到粮食。”刚刚接手的她,不免有所生疏——“那时候根本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粮食生意”,这是张总跟我们说的原话。刚刚开始,并没有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场面,也没有影视剧中的“贵人相助”。最开始接手的时候,她做的只是北方常说“拼缝”行当。后来慢慢的她开始收购一些碎米(就是大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些辅料)。把它们卖到各个啤酒厂。那时哈啤、青岛啤酒、燕京啤酒这样的酒厂她都给送过货的。

QQ截图20160310135134

  运粮的路上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常有意外发生。但是这个美女企业家没有像其他小女生一样娇滴滴的,而是一路坚持到了现在。“我记得最清楚得一次,是大冬天晚上,我押车来哈尔滨。结果半路,车坏了...还是那句话,那时候也不认识什么人。要是放到现在,挂个电话让朋友接下都行。那时候...就只能干等救援,大冬天得晚上啊,可不是一般得冷...这么说吧,我最后冻的都感觉不到自己的脚了!”

  一来二去,人生的第一桶金她算是赚到了!“现在想想,在那个年代、我那样的年龄能有那样的成绩也是相当不错的啦!”那是自然,在那个年代她发一车货能赚到一万元左右,这可是相当于一个人一年的收入啊!

QQ截图20160310135144

  听到这儿,我们都以为张总的创业之路就这样一路顺风顺水的走了过来。可是,“才没有呢!这中间出过差错,不过现在想来要不是出了那件事儿,估计也不能成就现在的我。”那件事儿出在她与各大酒厂合作最紧密的时候,她和她的14辆货车、400吨碎米来到了哈尔滨啤酒厂。结果,到了地方的他们只能望着酒厂的仓库而不能进!

  原来,那年的碎米产量非常大,加上并不是酒热销的季节。酒厂的仓库里存下的原料很多,没有多余的地方让她把货卸下。这可让我们的张总犯了难,“当时又不像现在,认识的人多、门路多能消化掉这些货,到都到这儿了,肯定不能再拉回去呀!”后来,她找到了附近的香坊粮库,以每吨每天1元钱的价格进行了存放。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张总像是总有说不完的趣事

  “为什么我说要感谢这次的经历呢?就是因为这次的事儿,让我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说到这儿,龙妹我不禁要感叹企业家的头脑果真不一般——我们也许会暗自吃瘪,这件事儿过去就算是过去了。但是,她却从中发现了哈尔滨作为物流集散中心的赚钱途径!“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是先从佳木斯运到方正县后再转到哈尔滨,每一段的运费是80,一共就是160。而从佳木斯终结运到哈尔滨的运费是100,这样我在运费上每吨就能省80!”

  “从这以后,我就慢慢的把这个做成了产业。起先租地方厂房、办公什么的都是租的。咱们现在脚下的这一大片厂房最开始就是租的,大约在7、8年前吧,我开始逐步收购这块儿的土地,一点儿点儿来,现在这附近差不多8万平方米左右的地方都是咱们的。这么说吧,现在这块儿地皮就已经升值4到5倍啦!”

  在被问到和粮农业的绿色有机食品时,张总特别谦虚的告诉我们。整个企业在最初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没有做跟有机挂上钩的相关产品,“毕竟那个时候能真正意识到有机食品优势的人还是少”。在把土地、厂房的问题解决之后,她又把业务扩展到像神农集团这样的更大型的企业,进而给黑龙江本地高校、北京部分大学供应食堂专用米。同时,还给各个军队供应特供米。

  绿色有机食品是从2011年到2012年开始逐步在做的。当时是在方正县、依兰县有五万左右的地,主要是种植绿色大米,后来慢慢的发展到在五常、齐齐哈尔、牡丹江、通河、佳木斯等地一共有大约173000亩地的有机绿色杂粮杂豆种植基地。

  “未来几年里,我觉着不能单一的只做粮食生意了。”这种想法的产生,跟她自身还有一定的联系——看着同龄的80后朋友大多数并不精于厨艺。由己及彼,和粮农业下一步准备发展主食品牌,产品方向上转变为主食的成品、半成品的制作。“我们研究市场,现在整个中国范围内,各种连锁的饭店很多,但是连锁性质的主食店并没有。那我们就准备在未来的几年中将我们粮食变成可以直接食用的主食,填补这块的市场空白。”

  在采访的最后,张总被问到这么多年一路走下来,觉得最大的财富、最感慨的是什么时,全程热情的张总变的严肃起来。

  “说到财富,我以前的种种经历都能算作今天的财富了!”

  “怎么说呢,你们现在看到的公司的所有职位,我之前都亲自做过。最早的时候每次发货我都会跟着押车,大货车的座位跟正常的小车完全不一样——司机还有个副驾驶,这东西都一宿宿的开,得俩司机换着来。我就坐在中间,要知道中间的座位是没有靠背的,就这样直挺挺的一坐一晚上...”

  “像最初得跑报税,去银行取款、打款,这些都是我自己在跑、在弄。所以整个公司的运作流程这些的我全都清楚,到现在公司已有150名员工。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是累!是苦!但是,这些都成为我一直以来的财富。我一直觉得,像咱们这样的年轻人就应该多吃点苦,多经历点儿事情!这些都会成为我们日后道路上的财富。”

  就是这样有责任、能吃苦的人领导的企业才能做出让老百姓和龙妹儿放心、安心的好粮食!

  相信和粮集团也会在这个美女企业家的带领下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让印有和粮集团商标的绿色有机产品出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饭桌上!

  最后张总用一句话总结了和粮人的梦想:专注生态农业,心系百姓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