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李克强总理关切询问患者大病医保报销情况。资料图。河南,李克强总理关切询问患者大病医保报销情况。资料图。

  郭晋晖

  7200多万退休人员不需缴纳医保费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的日子还有多久?

  从2015年11月初中央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到上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求是》杂志上的文章都明确表示,政府正在研究制定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多名专家认为,在人口老龄化快速到来的情况下,让退休人员缴纳医保费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前提是保障退休人员的收入不能再降低,因此必须同步配合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

  退休职工不缴纳医保费是写入《社会保险法》的,这一政策的改变也需要修改《社会保险法》。“现在政府释放这一信息主要是在寻求社会共识,‘十三五’规划建议也只是提出要研究而已,从启动研究到真正政策出台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接近决策层的专家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