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宪法宣誓制式法器产品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宪法宣誓制式法器产品发布会现场宪法宣誓制式法器产品发布会现场

  法制网北京1月15日讯 记者张红兵 今天上午,专门用于宪法宣誓的宪法宣誓制式法器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对外发布。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司法部原副部长张苏军,新华社原副社长河东君,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法律出版社社长黄闽,宪法宣誓制式法器总策划涂勤政,宪法宣誓制式法器总设计师周涛,宪法书法版出版导师王运声、叶三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书法版)作者张贻柱、宪法宣誓法器版权保护单位负责人赖志鸿等共同为宪法宣誓制式法器正式发行揭幕。

  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表示,宪法宣誓是现代法治国家的精神文化载体。通过宪法宣誓,让公权力行使者懂得权力来源于人民,在行使职权时一定要尊重宪法和法律。宪法宣誓传递价值凝聚共识,不仅是公职人员的法治承诺道德承诺,更是公民对安定生活和尊严的期待。对整个社会来讲,宪法规定的尊重人权保障人权是社会主流价值观,宪法宣誓就是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结合。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明确全国人大选举或决定任命的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等,各级人代会及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政府、法院、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

  据了解,2015年12月4日国家第二个宪法日,全国共有北京、辽宁、吉林、陕西、江苏、湖北、重庆等地八个省市司法单位公开使用宪法宣誓制式法器。其中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代表全市在该院使用制式法器进行集体向宪法宣誓活动,北京高院院长慕平发表讲话,副院长王明达以领誓人身份主持宣誓活动。

  宪法宣誓法器出版单位法律出版社社长黄闽表示,研发宪法宣誓制式法器,是以实际行动具体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的有益尝试。

  现场发布的宪法宣誓规范法器全套共五件,包括宪法宣誓领誓法台、宪法宣誓法台、宪法宣誓领誓法台脚踏“上台”(两件)、书法版宣誓专用《宪法》。据了解,全套法器选用红木材质加工,采用传统的榫卯结构制作,已获外观设计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