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廷

  其妻称“如果没人请客送礼,那还有谁愿意当省长呢?”

  2001年9月,官方公布了对云南省委原副书记、省长李嘉廷问题的审查结果:李嘉廷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为儿子和情妇谋取非法利益,违纪数额巨大,所造成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十分恶劣,决定撤销其中央候补委员职务,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2003年,李嘉廷因受贿1810余万元被判处死缓。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李嘉廷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过程中,其妻子王骁也充当了一个不光彩的角色。

  据媒体报道,李嘉廷与妻子王骁是大学同学,两人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王骁在工作中,老觉得自己身为省长夫人,得有人捧着,有人天天围在她身边团团转,才显得出她高贵的身份。“如果没人上门,没人请客送礼,那还有谁愿意当省长呢?”

  于是,对送上门的礼品,不论贵贱,王骁一概接受。在一些官员和老板们心中,形成了送礼“潜规则”,先打听王骁在不在家,然后才决定送礼时间和机会,努力去走“夫人路线”。

  在李嘉廷被调查后,王骁在自己家中的浴室上吊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