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智仁

  “冰冷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

  除了上述高级别官员,因为“宠媳妇儿把自己害了”的,山东省供销社原主任矫智仁也是一个典型案例。

  2002年,矫智仁因贪腐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他在受审时说,“冰冷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矫智仁受贿的一个特点就是巧妙地利用妻子“掩护”。其妻子钟某某对于送上门来的钱,不管是谁,不管多少,来者不拒。有一些来送钱的人她根本不认识,仍照收不误,先存入银行,再告诉矫智仁。

  据媒体报道,矫智仁妻子对办案人员说:“过去过穷日子过怕了,丈夫终于出人头地,有职有权,有贪的条件和可能,不贪白不贪,贪得越多越有满足感。”据检察机关侦查证实,矫智仁受贿的160余万元中,由其妻经手的近三分之一。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实习生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