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车少了会影响干部下乡吗?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新媒体专电 题:公车少了会影响干部下乡吗?

  公车改革实施以来,“围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式走马观花的下乡走访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地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或集中调配车辆的形式,提高了公车的利用率。但记者在湖南、河南、山西等地采访时发现,个别地方干部抱怨申请不到公车,或车补不到位等,出现了“没公车不愿下乡”“尽量少下乡”的情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个别地区干部“没公车不愿下乡”

  公车改革实施以来,很多地方已经采用政府租车形式或建立统一公车平台调度车辆,但记者在多地采访时发现,有个别干部出现了“没公车不愿下乡”的情况。

  日前,记者在湖南北部某县采访时,一位县委书记谈到了车改之后,县里的干部去省直单位办事的感受,“以前很多处长经常外出办事或下乡调研,要见齐各个处长可能需要分几天去。现在,基本上半天就能见完所有的处长,甚至副厅长。大家坐办公室的时间长了。”

  该县委书记表示,这种情况不只表现在个别厅局,实际上,公车改革实施以来,很多干部都买了私家车,但湖南有些地方从县城到偏远乡镇要几个小时,要县直部门公务员长期用私车办理公务,显然不现实。大部分人基本是“能不用就不用”,一些需要下乡进行的现场调研、督察就选择不去了。

  山西某县农委副主任也表示,农口干部本该经常下乡,但是车改以来,他却发现单位人员下乡的次数不如以前多了。按规定,县里不允许调用乡镇服务单位的车,一些干部又不会开车。

  “如果下乡较近,就坐公交车去,然后乡镇有车回城就把我捎上,没有车就再坐公交车回来,办公效率较低。”该农委副主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