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王石

  3月21日,王石来到广州中山大学,开始了本年度“ROCK&ROW 王石大学行”的首站亮相。作为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王石在当天的演讲中表示,赛艇运动“真正把个人的能力融入团队”。

  据悉,赛艇Rowing运动起源于英国泰晤士河畔,发展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以英国牛津、剑桥大学延续百年的赛艇对抗赛最为知名。

  王石认为,最初他觉得赛艇运动与众不同,因为这项运动还和环保、亲近自然能够相结合,它和登山等一样,是彰显一种个人英雄主义情节。

1118425419_14587847466661n

  但是王石到剑桥之后,他更深地体会到了赛艇运动的精神讲究包容、开放,是配合、集体之美。王石说,赛艇运动不崇尚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将个人英雄主义的东西融入到集体中,让团队更好。“真正把个人的能力融入团队”王石说,赛艇运动强者让弱者,弱者要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适应强者,队员之间如何协调,这是赛艇运动最重要的精髓。

  在活动中,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十三行故事》作者范小静也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汪建说,龙舟是传统运动,是中国民族文化的一部分,而赛艇运动是国际运动,是中国融入世界,接受国际新型运动的一部分,两者有非常重要的

  范小静则表示,“广州成为中西文化的交汇点”,她进一步指出,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是两种差异很大的文化,需要相互了解、尊重、学习。“当年中国的龙州跟西方的赛艇可以在珠江上面和谐共处,就是费孝通先生说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当日上午举行的“王石赛艇大学行——中山大学站快划友谊赛”中,船艇中心退役运动员男队以3分50秒夺得第一名,广州万科赛艇队以3分54秒获得第二名,第一次双桨下水的中山大学赛艇队也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鼓励。

  此外,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中山大学副校长朱熹平先生、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高敬萍女士、荔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黎、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强先生、中山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汉荣先生。(2016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