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春12月16日电(高楠、魏静) 吉林省林业厅15日对外公布了东北豹监测最新进展。布设在吉林珲春林区的远红外相机捕捉到成年东北豹带领幼豹活动的影像,这也是该地区首次拍摄到东北豹家族影像。

  近日,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取回的远红外相机中,整理筛选出一个东北豹家族的影像。2016年10月2日,远红外相机拍摄到由一只成年雌豹和两只幼豹组成的豹家族。据介绍,影像拍摄于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马滴达保护站辖区内。

  据红外相机数据显示,视频拍摄于10月2日18点35分,天色已晚,正是东北豹出外觅食的时间。一只成年雌豹带领一只小豹走在前面,另外一只小豹在后面跟随。经过红外相机时,母豹还“好奇”地停下来看一看,显得十分悠闲。

  “有趣的是,两年前我们就在这一地区发现有东北豹‘夫妻’活动,没想到今年就拍摄到了东北豹幼崽。”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中心主任郎建民推测,这两只东北豹幼崽很可能出生于今年四五月份。

  东北豹又称远东豹,是世界极度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中国东北和朝鲜北部地区,被列为世界最为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之一,处在比野生东北虎更要濒危的“极危”境地。

  为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吉林省林业部门近年来采取全面禁猎、自然保护区建设、野生动物伤害补偿、打击非法盗猎等措施,吉林省东北豹种群数量得到恢复性增长。

  目前,在吉林省境内已经监测到42只东北豹。此前,在吉林省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也曾发现东北豹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