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号文件出炉!这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每经记者 张雯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杜恒峰

  过去十三年,党和国家都将6亿农村人口的福祉,放进了一年一度的“一号文件”,今年也不例外。

  2月5日,2017年的“一号文件”正式与大家见面,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唐仁健介绍,要用改革的办法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要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唐仁健表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意见》指出,当前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唐仁健介绍道,新矛盾主要表现在:“农产品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到了极限了,绿色生产跟不上;国外低价农产品进来了,国内竞争力跟不上;农民增收传统动力减弱了,新的动力跟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