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山西省晋城市司徒小镇六尺巷古街内人头攒动。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新华社发  2月1日,山西省晋城市司徒小镇六尺巷古街内人头攒动。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 姚玉洁、叶锋、贾远琨、叶健

  元宵花灯点亮,春节就将落幕。这个中国人最盛大的传统节日,牵系着我们最浓重的乡愁和亲情,也创造了规模最大的人流迁徙、最密集的消费旅行、“最中国”的年味。

  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春节、春运、年趣、年味,早已不同于传统的千里奔袭与阖家团圆,每一个大数据背后都隐藏着国人生活变迁、消费升级、年味变化的时代密码。

  人流看迁徙:心所归处是家乡

  春节期间分别有超过1000万人离开北京、上海,一线城市交通拥堵缓解30%,经济外向度高的广东省东莞市“空城率”达70%……在故乡和他乡之间奔腾的滚滚人流,交织出一个转型期的中国。

  高德地图2017年春运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是全国各城市全年交通最畅通的时段,一二三四线城市拥堵环节程度逐级递减,其中一线城市缓解30%,四线城市缓解14%。很多回乡者发现,老家县城的马路上也跑满了车。就交通工具而言,城乡差距正在缩小,但基础设施瓶颈仍有待打通。

  人的聚集是城市活力的源泉。知名数据分析机构“城市数据团”分析腾讯位置大数据发现,2017年春节前10天内,全国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是净流出(意味着日常的人口净流入),依次是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新疆、天津和福建。而2010年的春运人口净流出省份还有10个。这意味着,7年来,人口开始向更少省份、更中心城市聚集。

  值得关注的是,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城市数据团”通过对比不同城市的人口吸纳规模与全国吸纳型城市的人口吸纳总规模发现,从2015年到2017年,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的人口吸纳能力逐年递增,11个准一线城市和20座二线城市的人口吸纳能力呈现下降趋势。

  在360大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年春节“空城指数”中,空城指数最高的城市前四名都在广东省,位居榜首的东莞接近七成的人都返乡,意味着经济开放度和吸纳度都很强。虽然北京和上海的空城指数仅位居第五和第七名,但是超过50%的空城率意味着,京沪春节期间的流出人口超过1000万人,规模惊人。

  游子归家,去往何方?“城市数据团”发现,2017年春节前,在超过20个人口净流入省市中,人口净流入指数最高的10个省市分别是河南、湖南、湖北、广西、贵州、安徽、江西、四川、黑龙江和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