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拍摄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当日,设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2月27日拍摄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当日,设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孙奕、胡浩)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27日,设在北京西长安街北侧梅地亚中心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全国两会新闻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报名记者中,境内记者和港澳台记者人数与往年基本持平,外国记者人数继续增加。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币汇率、股市楼市动态等都是中外媒体关注的热点。

  针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每年两会期间新闻中心都会组织一批记者会,邀请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充分回应社会关切。“我们正在与有关部委积极沟通,请他们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宣传重大政策、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目前看来,有关负责人对出席记者会和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都比较积极。”两会新闻中心负责人这样介绍说。

  据了解,记者会的具体安排将通过中国人大网、中国政协网和“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通知中外记者。同时,新闻中心将继续在新闻中心网页记者服务专区刊登代表建议,供记者报道参考。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闻中心除设有新闻发布厅外,还设有采访接待室、通信网络服务室及多语种书籍取阅台。会议期间,新闻中心还将为境外记者免费提供摆渡车等服务。